•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让牵绣广为人知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3 09:09:53

晋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晋中孕育了数量众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鼓舞着三晋儿女,也让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晋绣传承人范素萍备受激励。如何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如何将和顺牵绣这一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范素萍一直在探索。

出生于牵绣世家的范素萍自幼便随母亲学习,长期的耳濡目染,无形中让她对牵绣情有独钟。也正是因为对牵绣的热爱,她不断寻求牵绣技艺的提升。2009年,范素萍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中国雕刻刺绣研修班”,一年的进修让她找到了牵绣新的创作思维和制作工艺,其毕业作品《和谐中国》面世后,在中国刺绣行业引起了轰动,当即被认定为是晋绣的代表作品,晋绣也因此被列入中国28个绣种之一。

“和顺牵绣在晋中一带已流传上千年,但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我想用自己的手让千年硬质绣被更多人知道、了解。”范素萍在不断提升牵绣技艺的同时,以牵绣传承为己任,积极探索传统手工技艺特色文化产品发展之路。2006年,范素萍创立了和顺县卉峰手工绣艺中心,采取“公司+农户”运作模式,将优秀“绣娘”纳入公司产品订单计划,打造本土品牌和特色手工艺精品,以“小产业”谋求“大发展”。同时,通过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绣艺培训班等方式,为农村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平台。16年来,范素萍先后培训牵绣“绣娘”上万人,就业人员2000余人,为传统手工业传承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晋绣是我国绣艺百花园中一枝绚丽娇艳的奇葩,为了让这朵奇葩常开不败,范素萍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底蕴,她将几十年间收集的我省各地区的晋绣精品进行整理,成立了晋绣陈列室和晋绣制作展示窗口,全方位向民众展示晋绣艺术的风采。

能把传统技艺发展壮大成文化产业,让传统技艺重获生机,被更多人了解、喜爱,这是范素萍一直追求的目标。然而在传承过程中,范素萍深刻认识到,晋绣没有走进大众视野的一部分原因是手工刺绣时间成本高,要解决这一难题,就要让传统手工刺绣走向工业化,让更多人看到。为此,范素萍以家乡和顺县的金钱豹为原型,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发出“豹喜”系列产品,系列产品上线不到一小时,就有3万件被抢购一空。与此同时,“豹喜”还与农产品“联姻”,相继开发出晋绣与醋产品、农产品的组合礼盒,被市场高度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作为和顺牵绣的传承人,我深感肩负重任。”范素萍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今后,我要把包括牵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并且发扬光大,让牵绣走向世界。”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