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玉米不减产 多收一茬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3 08:34:37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伴随着播种机的轰鸣声,一颗颗大豆、玉米种子各就各位,均匀点播在一垄垄散发泥土芬芳的耕地上……5月9日,在祁县东观镇晓义村,农机手正在田地里翻耕播种,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每年都是种点玉米,收入比较单一。今年,政府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听了几次培训,感觉能有效利用土地,增加收入,我就准备试试。”东观镇晓义村村民杨俊强告诉记者。

祁县作为我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示范县,这段时间,试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传统套种技术的创新发展,该模式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

播种现场,农机手正按照农技人员讲解指导的要领方法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

“目前,晓义村预计耕种面积突破千亩。”东观镇晓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亚萍介绍。得知县农技部门的技术员现场跟踪指导,周边各个村的村干部也都前来观摩学习。

为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及推广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就技术方案制订、农业机械配备、种植面积落实等工作进行研讨,并通过互联网发布《祁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扩大知晓率,引导大家积极试种。

新技术、新模式,如何让农户尽快接受?县农业农村局果断决定开展“巡回授课+现场指导”。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技术人员深入祁县贾令、古县、城赵、东观等多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宣传复合种植的优势,耐心细致地讲解地块整理、品种选育、种植间距、草害防控、病虫防治、作物收获步骤要领等,并进行实操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培训32场、1100余人次,发放资料1200余份。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大豆玉米争地矛盾,利用各种作物之间空间差、时间差和营养差,在有限的土地、空间里,科学有效地搭配作物。通过创新种植模式,能够让每一寸土地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在培训现场,技术员认真细致地向村民介绍复合种植的优势。

为了不误农时,做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保障工作,祁县农技部门积极备种、备农药,并引进配套农机,组织动员经销商储备大豆商品种子7.4万斤、玉米种子6.6万斤,订购专用播种机具35台套,满足农户种植需求。同时对农机手进行了手把手培训,而且每台播种机开始田间作业时,都有农机和农业技术专家跟踪指导、现场培训,保证耕种质量。

“我们将始终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抓好粮食生产,多措并举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祁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与种业管理股股长李永虎说。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