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

大力推进灌区建设 助力农业强县战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3 08:24:07

近年来,祁县积极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战略,统筹推进灌区节水配套建设,通过加大灌区建设力度,提升灌区灌溉水平,打通农村灌溉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农田灌溉上获得更多实惠。

梨苑灌区涵盖古县镇酥梨基地16个村,受益灌溉面积22080亩。祁县持续加大灌区建设力度,灌溉保证率由50%提高到75%,灌溉水源由地下水置换为地表水,酥梨的品质、产量明显提升,亩均增收240元,亩均年减少水费250元。一减一增,项目区酥梨年增产331.2万公斤,人均年增收1308元,实现了节水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值。今年以来,祁县加快推进灌区灾后修复提升建设,实施昌源河灌区供水管网灾后修复改造工程和杨庄灌区改造工程,重点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提升,推进农业灌溉现代化建设,恢复了3000余亩水浇地的灌溉能力。

此外,祁县把灌区项目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融合推进,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设,实现用水计量到村。同步推进农民节水协会建设,设立村级灌溉管理员,架起灌区与农民之间的桥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促进工程良性运行。

高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