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装满“米袋子” 鼓起“钱袋子”

——祁县来远镇携手山西农业大学打造小米“特”“优”品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2 08:44:36

塔吊轰鸣声、铁锤敲打声、电锯切割声响成一片……进入5月,祁县来远镇盘陀村小米加工厂项目如火如荼有序推进。该镇积极引进资金成立祁县来远小米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33万元,建设加工车间和原粮、成品粮、恒温3个库房,建成投产后可年加工小米、杂粮730万斤,预计经济收益2000万元以上。

来远镇位于北纬37度小米种植黄金带,日照充足、四季分明、自然环境良好,适宜的生态气候条件保持了农作物“绿色、生态、有机、健康”的天然特性,加之有肥沃富锶土壤的滋养和天然富锶山泉的灌溉,造就了“色泽蜡黄、颗粒圆润、状如珍珠、晶莹明亮”的高品质“来远富锶小米”。2020年“CMF第四届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上,祁县来远富锶小米荣获“年度小米产业突出贡献奖”。目前,全镇小米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

去年以来,来远镇将小米“特”“优”战略与省校合作深度融合,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领域的积极探索。据悉,由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带队,组织优势院系、学科相关专家及人才团队赴来远镇开展创新研究、实践考察等活动,共同完成品种改良,解决小米种植技术难题。

发展产业最终目的是要提高群众的受益面,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为此,来远镇积极创新机制,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高校+农户”模式,通过改善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改进包装设计、扩大宣传推广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小米附加值,助力做大做强小米产业,真正使“小产业”逐步成为全镇农户增收的“大杠杆”。

山西农业大学还将建立科研创新平台,定期组织大学生来来远镇进行乡村实践活动。来远镇围绕功能农业、生态农业等领域,将一部分优质田地作为试验田提供给山西农业大学师生试种,推动省校合作落地落实。

王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