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应急管理局全面筑牢煤矿生产安全关

勤排查 强监管 严处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1 08:49:56

强监管、查隐患、严处罚,紧紧扭住煤矿安全生产这个“牛鼻子”,持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5月6日,记者从和顺县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局在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同时,持续筑牢煤矿生产安全关,向“四零”目标(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电器零失爆、安全零容忍)发起全面冲刺。

抓住薄弱环节、突出问题,通过“两项行动”破解难题。和顺县持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针对煤矿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切实解决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难题,化解制约煤矿长远发展的瓶颈。同时,该县采取“六位一体”强化监管,通过县政府专家组安全专项评估、“两项行动”全覆盖巡查监督、五人小组“5+2”全时段巡查监督、驻矿特派员全天候驻矿监管、安责险专家驻矿包保服务、煤矿监管专员督导检查六种安全监管模式,全方位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在此基础上,和顺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执法检查,以“五假五超三瞒三不”为重点,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通过严格执法检查倒逼煤矿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同时,和顺县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进“隐患自查”制度化,督促各煤矿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覆盖各部门、各岗位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厘清各专业、各岗位行业技术标准。督促各煤矿企业主动开展隐患排查、统计分析、跟踪治理、信息上报、自主公示等工作,并以煤矿自查问题不作为为处罚依据,调动煤矿自查自改积极性、主动性,发挥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该县煤矿坚持重大灾害“四式”治理法和一般隐患“七化”管理法落地见效,从体制机制、责任落实、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从自身建设入手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