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疫”路同行 守护心灵

——经纬小学教育集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1 08:48:32

2022年4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生学习、生活的节奏。为调节网课期间学生的不安无助、家长的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经纬小学教育集团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干预工作,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该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呈现新亮点、新方法、新模式。

该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并建立了一支以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家校联系。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家长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帮助学生缓解压力,保持良好心态,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不良情绪。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缓解学生网课期间焦躁情绪。有的教师课前或者课间休息进行“点歌平台”,让学生放松心情;有的教师自编魔术给学生解压;倡导学生和家长进行健康有益的家务劳动或亲子活动等,劳逸结合,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设立专业来访热线电话,针对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有困惑或负面情绪并持续时间较长的家长,由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负责倾听和帮助。

开展“返校后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主题班队会。5月9日上午,针对学生返校后面临的各种不适,该校开展了“重返校园,朝气蓬勃”主题班队会,旨在帮助学生尽快恢复返校复课心态。

经纬小学教育集团将全力做好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与“疫”同行之时,守护孩子心灵,用专业的心理疏导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扫除学生心灵的阴霾。

通讯员 胡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