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乡土文学》选粹:

《平遥推光漆艺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1 08:38:57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晓东作品《惊蛰》

□ 赵永平

古陶地平遥,有漆树长于陶山,陶漆之为始于远古,用已久也。漆业之祖,庄周(1)当属,漆艺之祖,伯牙当属,漆神之位,重华当属,陶漆之祖,唐尧(2)当属。帝尧白马彤车,舜作食器,禹作祭器。觞酌有采,而樽俎有饰。战国绘饰,北魏屏风(3),唐善金银平脱(4),螺钿镶嵌,明有素底描金,一色漆器;擦色(5)技法,艺入荆楚,清承描金彩画,堆鼓罩漆,卉耀英华,漆艺绵延传承。

漆(6)者,谓之大,谓之国,谓之美。天然万物之一灵也,乃木水之精,神血之液(7)。漆品之高,天人合一,漆力之巨,贯通古今。国漆髹饰胎不择精粗,作不拣荣枯,有髹无类,漆通人心,漆超人心,漆进人心,示物爱而亲仁,昭包容而予美。大漆运化,随相设色,天成热烈如火之色,如山沉稳之形,如渊深沉之势;大漆蕴藏深邃之义理,肌纹之艺随时随温,变化万千,神鬼莫测;大漆生命常新,一经髹为,若凤凰浴火,漆酚固化,漆酶氧化(8),温润光泽由内而外透出,大漆禀赋,耐热耐湿,耐酸耐碱,奉献自体,成就大美。

平遥漆器,坚牢其质,光彩其文。灰胎为基(9),髹漆为要(10),绘饰为魂(11)。木制胎体,椴木作最,裱布挂灰,生漆土籽配比,九漆胎体,木面灰漆,漆面或饰彩饰金,或堆鼓罩金,可朱地描金,可描金加彩,可彩漆用金,尽显匠工金上添彩之艺,彩上提金之功,粘嵌骨石,戗金沥粉,开勾贴搜,打点提皴。饰艺据古法,起落有章矩;神油鬼漆,材美工巧,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髹饰变化相合,迎来千文万华。

平遥漆艺之具,漆栓(12)一绝,画笔(13)二绝,荫房(14)三绝。平遥漆器之艺,描金彩绘,三金三彩,平涂打色,堆鼓罩漆,磨推漆面,手掌推光,合顺自然,返璞归真,赓续传承。明至清期,陶唐大地,经济富庶,文化绮靡,民风尚巧。漆器家具,型艺材韵兼备,起居之具,娱乐之具,饮食之具,佛教之具,应有尽有。商贾富豪藏之,国外客商求之。

远有冀公斗伦(15),王春(16)漆界名盛,闫公道康(17),赵公学林(18)、马公学富(19),艺有专攻;近有乔泉玉(20)、任茂林(21),建厂传艺,名芳陶唐。复兴平遥漆艺大业,功勋泰斗,当数薛老生金(22),晋省首获国师之名号,世襄(23)称巨匠,十光(24)门拜艺,传徒育人双百有余,谁不称奇?堪称一代宗师。漆艺骄子中秀(25)晓东(26),获漆艺国大师之誉,志于漆道漆业,呕心沥血,成就卓越,业界标杆。非遗国名,传承有序,省市大师,人才济济。漆通天下。藏富于漆,藏美于漆,藏艺于漆,艺商者之梦想,艺智者之情怀,煤化首领郭君兴银(27),业秀于陶,擘画唐都(28),启建产业联盟(29),引领行业。唐者荡荡,都者芸芸,风雍雅韵,漆馆漆都(30),横空出世。

国之大运,在世安隆兴;漆之大运,在人文升华。晋首名宝平遥推光漆器(31),传承保护为基,创新发展为要,漆艺复兴为旨。产业生态优之,文化生态优之,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发展,跨界联动,平台赋能,定然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注释:

1.庄周,战国中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庄学的创立者,道家学派代表人物,与老子并称“老庄”,曾做过宋国漆园吏。

2.平遥,古陶地,尧初封之地。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黄收纯衣,彤车乘白马。能明驯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万国。

3.1977年,山西省大同市北魏司马金龙墓出土漆屏风。

4.金银平脱最早产生于汉代,是一种将髹漆与金属镶嵌相结合的工艺技术,是唐代极具时代特色的器物装饰技法。

5.擦色,平遥推光漆修饰技法之一,《髹饰录》中称“干着色”,此艺明清时期由平遥传入楚荆之地。

6.漆,指天然大漆,也称土漆、国漆,从漆树上割采的天然涂料,具有耐酸耐碱耐高温、绿色环保之特点。

7.亚洲漆艺泰斗大西长利莅临平遥,在唐都公司命笔留墨:“漆是神的血液。”

8.天然大漆含有活性物质漆酶漆酚,一经固化,不可逆转。

9.灰胎,漆器制胎以木、皮、陶、纸、金属为材,制胎后,要施以靠木漆、土籽灰、猪血灰,多道打磨,主要技术为裱布挂灰。

10.髹漆,灰胎工序之后是髹漆工艺,髹一道,荫房干燥一次,一般髹漆五至八道,平遥漆器以手掌推光著名,最后推光、揩漆。

11.绘饰工序,运用矿物质颜料、金箔、泥金、银箔等材料绘饰,注重绘画性,也可镶嵌、沥金银、堆鼓。

12.漆栓,平遥推光漆器髹漆专用工具,工匠自制,多用牛尾或少女头发制做。

13.平遥推光漆器绘画使用的画笔,都为工匠艺人自制而成,分为尖子和扁笔两类,尖子又分为单尖子、多尖子。旧时用山猫脊背上的毛特制而成。

14.荫房,指大漆髹漆髹饰的专用恒温恒湿场所。

15.冀斗伦,传说清朝乾隆年间与福建漆器工匠合作的漆器经营者,鸿锦信是有文字记载漆器出口的字号。

16.王春,清代道光年间和光绪初年,平遥制作漆器的领军人物。到同治、光绪年间,平遥城内已有生产和销售漆器的合成泰、裕顺成、恒长益、公仁泰、富诚泰等十几家漆器作坊,漆艺工匠300余人。

17.闫道康,清代道光年间和光绪初年的漆器制作状元,以制造擦色勾金、分色套版工艺著称,且能漆善画驰名于世。

18.赵学林,清代道光年间和光绪初年的漆器制作榜眼,擅长设计制作,享誉一时。

19.马学富,清代道光年间和光绪初年的漆器制作探花,精于擦色勾金,独领风骚。

20.乔泉玉(1898年~1967年),乔家山村人。平遥推光漆器近代宗师级人物,培养了薛生金等漆艺人才,精悟妙识,启一派之风,清光绪末年至民国时享誉三晋,作品大多销往法国及东南亚一带。

21.任茂林,平遥推光漆器厂创始人,1958年参加全国艺人代表大会,受到周恩来、朱德领导人的接见。任茂林和乔泉玉一起精心授徒传艺,为平遥推光漆厂的组建、成立和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22.薛生金,山西省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研创恢复了平遥推光漆多项髹饰技艺。

23.王世襄,著名文物专家、收藏艺术家,曾莅平题赠“巨匠名髹”称颂薛生金艺术水准。

24.乔十光,著名漆画家,中国现代漆画奠基人,曾在薛生金工作室学习平遥漆艺一月有余。

25.梁中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山西漆器协会会长。

26.薛晓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非遗传承人,平遥推光漆行业协会会长。

27.郭兴银,山西平遥煤化集团董事长,2011年企业转型发展购买破产企业平遥二针,投资1.23亿元,打造唐都推光漆文化产业创意园。

28.唐都公司创建于2011年,位于平遥古城东大街94号原平遥二针厂址。

29.2020年,煤化集团倡导组建山西省工艺美术产业联盟和山西工美漆器研究院。

30.2015年,经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考评,唐都推光漆器博物馆被评定为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平遥为中国推光漆器漆艺之都。

31.2019年时任山西省委书记在省文博会上称平遥推光漆器、高平珐华器、澄泥砚为山西“三宝”,平遥推光漆器为“三宝”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