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从技术“小白”到项目骨干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能左权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工刘利京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1 08:26:48

刘利京在进行1号机组气动执行器调试。通讯员 刘影 摄

“电厂辅网控制系统设备无法回传信息的问题总算解决了,沿线上百个设备的信息可以回传到监控中心了。”连日来,一直为华能左权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辅网设备与监控中心通信中断而忙碌的刘利京,终于松了一口气。

刘利京是华能左权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机控班的一线检修工。2015年大学毕业入职后,他沉下心到一线学习,虚心向师傅、同事请教。遇到技术难题,他就在设备前与检修人员一起探讨钻研,直至疑难杂症彻底解除。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刘利京逐渐从一名技术“小白”历练成为项目骨干。

2019年,华能左权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内仪用空气压缩机干燥器频繁跳闸,不仅影响机组安全,而且还面临供应商技术保密的窘境。“如何彻底解决空压机干燥器跳闸的问题”成为热工班员工的心病。“这三台干燥器的控制器故障率真高,由于技术有保密要求,不仅没法修,还卖得特贵。”处理完干燥器缺陷的员工抱怨道。刘利京思考了一会儿说:“那咱们就改了它。”

说干就干,刘利京开始研究空压机干燥器的设备工艺流程、顺控过程及联锁保护动作条件,并设计控制回路实现功能。上报公司采购了西门子S7-200PLC控制器、西门子touch触摸屏及中间继电器等各类元器件;编辑好自主设计的梯形图逻辑下装至PLC,仿真试验正常,替代了原来的控制器;组态好自主设计的画面下装至触摸屏,指示清楚、操作方便,替代了原来的LED按钮操作面板;按照设计电气图纸对控制柜内重新进行布线设备安装调试,最后送电运行良好。“这下好啦,咱们再也不用受技术桎梏,一套设备的费用也就是原来一个控制器的钱。”改造完成后,刘利京高兴地说道。

由于设备可靠性提高,刘利京和同事们陆续完成了另外两台空压机干燥器的改造。到目前为止,公司内仪用空气压缩机干燥器仍运行良好,不但节省了维护量,也减少了维护经费。

“只有掌握好的技术,才能更好地为公司服务。”多年来,深深懂得这个道理的刘利京把勤奋工作当作最大的乐趣,经常加班钻研、苦练技术。同时,刘利京谦和忍让、担当有为的精神也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在刘利京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所在班组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沉下心来解决问题,内心是踏实的,充满成就感。”刘利京说。

2020年,公司报警系统出现故障,报警声音没有分辨性。“每分每秒都在报警,声音一直响个不停,根本分不出哪个重要,关了音响又怕错过重要提示。哎,愁人!”运行监盘人员叫苦不迭。“重新制作报警系统。”上级领导立即做出决定。随后,重做报警系统这个项目又落到了年轻员工刘利京的肩上。刘利京与运行人员积极沟通,了解运行报警需求;对公司内报警信息进行分类分级,使报警信息更加清晰明了;通过设计新报警画面、新报警弹窗及新报警逻辑,使运行人员操作更方便。报警系统的重新制作,不仅提高了报警的实用性、准确性与有效性,还减轻了运行监盘压力,及时有效发现机组运行的隐患和故障。

多年来,像这样的技术改造刘利京还完成了很多。“水处理一级、二级反渗透高压泵降频停运优化”获2018年晋中市“五小”竞赛三等奖,优化了泵停运逻辑,降低了反渗透膜的损坏率;“机组阀门活动试验”获2020年晋中市“五小”竞赛一等奖,通过优化功控PID及增加前馈,保障试验成功,降低了机组长期运行中阀门卡涩的风险;“仪用干燥器控制回路改造”获2020年晋中市“五小”竞赛三等奖,自主设计触屏显示操作及逻辑,减少了维护费用;“机组报警系统优化”获2019年山西省电业系统“五小六化”竞赛优秀成果优秀奖,针对厂内报警系统不合理状况,制作了新的报警系统,提高了机组监控性能;撰写的“气动调节阀气路的检查与分析”在《2018年中国发电自动化技术论文集》获奖。他个人也荣获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刘利京在平凡的工作中,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折射出对工作的热忱、对生活的热爱。这样的他,无声地激励着身边所有人。“这些年来,我和同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后,我和工友们会在工作上更加努力,让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刘利京说。

记者 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