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点线面体”多维发力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访和顺县喂马乡党委书记周建红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1 08:24:57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最根本的考虑,就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基层党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喂马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着力构建‘连点成线’‘拉线成面’‘织面成体’的立体式工作格局,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治理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近日,和顺县喂马乡党委书记周建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找准班子队伍‘核心点’,提升党组织战斗力,要在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基础保障、优化考评方式上多维发力,着力解决好‘人’‘治’‘物’‘效’四方面问题。”周建红告诉记者,为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喂马乡党委逐层压实治理责任,充分调动乡镇领导班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农村带头人、党员等多种力量,进一步明确职责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切实解决“谁来干、干什么、不会干”的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结构,选派后进村的党组织书记外出参加专题培训,年底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确保“领头雁”不偏航。成立“乡贤联谊会”,聚集“政治上过得硬、工作中有能力、群众间信得过”的致富能手、返乡人才、退役军人等后备干部,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在健全制度体系上,及时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网格管理、领导包联、乡村治理清单报告公示、乡村治理监督举报等各项制度,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堵塞基层治理漏洞。在强化基础保障上,着力改善和优化基层干部工作环境,在力量配置上做“加法”,在工作负担上做“减法”,在管理服务上做“乘法”,在化解矛盾上做“除法”,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优化考评方式上,积极探索开展先进乡村评比、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纳入干部考评体系,倒逼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牢集体经济“产业线”,是增强党组织驱动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喂马乡按照“一村一策、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党委书记带头领办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深入实施重点村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向上对接、立项争资力度,有效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在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我们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路径,通过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真正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周建红介绍,喂马乡依托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党支部,逐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切实提高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各产业链上设置有“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充分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性本色。不仅如此,为切实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还建立了党员扶贫帮困长效机制。通过探索实践,喂马乡逐步形成了支部在生产一线筑强堡垒、党员在生产一线争当先锋、党群联动在生产一线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

扩大党建服务“覆盖面”,聚合党组织向心力。喂马乡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乡村治理、服务群众全过程,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周建红介绍,为强化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治理,该乡形成了“党委+支部+微网格+党员中心户+志愿者”的组织模式,建成194个微网格覆盖2846人,设立16个党员先锋岗,将涉及民生的各类事务统一整合纳入“一张网”,实现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多项功能的一体式办理和服务。同时,选优配强专兼职网格工作力量,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真正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微单元。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喂马乡坚持党建引领,架起“自治、法治、德治”组织建设连心桥,整合现有阵地,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实践站、40支志愿服务队伍,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局面。

打造党建引领“共同体”,焕发党组织生命力,喂马乡也在积极探索实践。“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既要有‘统’的理念和方法,又要有‘整’的机制和平台,要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共同体,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周建红说,喂马乡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为纽带,推动乡镇与站所、农村与企业、党员与群众、服务与需求联动,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担”的原则,实现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流通、集约利用,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新格局,助推以党建促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建设的品质大提升、大提速、大跨越。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