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吴俊清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统筹做好兴水治水大文章

常书铭主持 潘海燕出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1 08:11:49

5月10日上午,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吴俊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系统治理的思维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目标任务,以务实担当的举措全面实现河湖长制有能有效,为加快建设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水支撑、水保障、水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常书铭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海燕,市领导鹿建平、丁雪钦、张英杰、靳润喜、赵宏钟,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分别在市主会场或部分县(区、市)分会场出席会议。副市长杨隽通报有关情况。

吴俊清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解决水问题、保障水安全、维护水生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主动承担河湖管理保护职责,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打好民生服务能力提升、防洪能力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提升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市河畅水清、水系连通、湖库丰盈、水润陇上、山川秀美的生态晋中新画卷。

吴俊清强调,要持续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大力实施晋中引黄供水工程,加快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地下水管理,坚决彻底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切实把“四水四定”落到实处。要持续强化最安全的防洪能力保障。加快推进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筑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要持续加强最有效的水污染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3+1”综合治理,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老旧管网检漏更新等工程建设,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全力推动国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要持续实施最优质的水生态修复保护。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百里潇河生态廊带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全面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吴俊清强调,各县(区、市)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积极指导乡、村两级河湖长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四级河湖长体系落到实处。要把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河长(湖长)+河长(湖长)助理+巡河(湖)员”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涉河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要全面落实河警长制,积极开展巡查、检查、督导,保持打击破坏河流环境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水政执法部门要与检察机关联手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为优化水生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常书铭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一要增强责任严履职。坚持把河湖管理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层层压实各方责任链条,健全党委政府组织领导、河长办协调督办、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二要标本兼治强治污。坚持源头防控、水岸同治,严格水资源管理,进一步推广灵石再生水水权有偿出让的成功经验,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尽快取得实效。三要守好底线保安全。提前安排部署防洪安全各项工作,提升区域防洪能力,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以治水兴水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