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东冶头镇

创新发展体系“双激活” 助推集体农户“双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0 08:41:47

为解决群众增收瓶颈,今年以来,昔阳县东冶头镇党委、政府采取“集体土地整合使用、集体资金循环利用”措施,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群众劳务收入“双增长”。东冶头镇是典型的太行山区纯农业乡镇,全镇下辖21个行政村,7661户17571人,耕地面积3.4万余亩,人均不到2亩地,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困难重重。为此,在经过认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东冶头镇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清家底,抓整合,实现集体土地收益最大化。经统计,东冶头镇集体机动地约3800余亩,长期以来,存在合同不规范、不合理、不履行,租金多年不调整,分散种植收益低,群众意见大等情况。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清化收”工作,收回合同不规范、条款不合理、义务不履行的土地1300余亩,收回的土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村集体发挥土地集中效应,聚集发展产业,形成区域特色,仅去年以来就利用收回的土地集中连片发展近500亩的温室大棚,增加了220余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了集体土地利用效益。

二是盘资金,抓循环,实现集体经济效益最大化。目前,东冶头镇2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基本投入到公益事业上,回报率低、资金积累不多,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集中经营机动地后,将现有集体资金的30%用于经营成本,亩收益平均比率达到1:4,实现了资金循环再生财、集体经济再壮大。同时,每百亩地每年用工约40人左右,可带动每人每年增收1500元。

三是创特色,抓项目,实现区域经济的大提升。通过有效整合资源,镇村两级发展有了可利用的资源,增加了底气,提升了信心。今年,东冶头村成功申报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静阳村成功竞争为全省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示范村,共获得上级扶持资金1500余万元,申报产业项目8个,招商引资洽谈项目5个,总投资2500余万元。项目运行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

东冶头镇强化“输血”力度,增强“造血”功能,做好壮大集体经济“活血”文章,有力促进了土地增产值、集体增实力、群众增收益、产业增效益,村党组织带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层治理基础。

党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