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纪念荣宝斋原总经理、左权乡贤侯恺先生百年诞辰,纪录片《漳水》封镜

缅怀乡贤 激励后学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09 10:19:39

2022年,是太行山上左权县走出去的乡贤、荣宝斋原总经理侯恺先生百年诞辰。5月4日,纪录片《漳水》在侯恺出生地左权县上交漳村封镜。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该片执行导演弓宇杰介绍:为纪念侯恺先生百年诞辰,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特组织系列活动纪念这位文化事业前辈,将推出纪录片《漳水》和图书《侯恺掌门荣宝斋》,向荣宝斋和左权中学校捐赠侯恺先生雕像,举办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受疫情影响,将原计划5月2日举行的纪念活动,推迟到今年“教师节”举办。届时将把侯恺先生的事迹讲述给左权县的教师和青少年们,让大家了解这位文化事业前辈的艺术人生,激励后人为家国兴盛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纪录片《漳水》从去年8月开拍,主要以侯恺先生童年成长的左权县和在京工作的荣宝斋为拍摄地,分别采访了在左权和北京的侯氏族人、荣宝斋同事和一些侯氏研究者。该片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侯恺故里 壁上辽州》,讲述侯恺童年生活时期对于辽州境内的摩崖石刻、佛像、壁画、照壁、炕围画、剪纸等艺术样式的热爱和学习;第二部分《侯恺掌门荣宝斋》,讲述侯恺经营荣宝斋35年的故事;第三部分《漳水丹青流不尽》,讲述左权籍当代艺术工作者对左权文化艺术的传承和推广。

侯恺先生1922年5月2日出生于辽县(今左权县)上交漳村。落脚“交漳”的这支侯氏,繁衍到第五代出了位举人叫侯瑄,1831年中举,侯恺是侯瑄的玄孙。侯恺的父亲侯金禄,给邻村地主的酿酒作坊跑运输,一个人驾驭四头骡子,到过许多太行人不曾到过的地方,是村里走遍天下、见过“大世面”的人物。1937年10月,16岁的侯恺被特派员指定为“编村”儿童抗日救亡团团长,但他还想读几年书,于是准备投考前方鲁艺系统学习。后来,他顺利通过了前方鲁艺美术系的考试,还当上了教务干事。1942年5月,左权将军壮烈殉国,侯恺和前方鲁艺美术系战友们绘制了左权将军巨幅遗像。1950年,侯恺受党中央委派担任荣宝斋经理。在革命熔炉里成长,在鲁艺接受过艺术熏陶,他以谦虚、坦诚、正直的品格,以及非凡的智慧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把党的信赖、政府的关怀、文化人的厚爱、普通工作者的支持,凝聚成一股无坚不摧、永远向上的力量,一步步扭转了老荣宝斋的围困局面,使之成为世间热爱艺术的人们神往之所在。

侯恺主持荣宝斋工作35年,将一生中最具创造活力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荣宝斋的文化事业。这35年,几乎是荣宝斋从衰亡到复兴、从毁灭再到全盛而平稳发展的戏剧性过程。侯恺的历程,就是20世纪下半叶荣宝斋的变迁史;荣宝斋的兴衰与辉煌,也正是侯恺的命运与价值。

相关链接: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雅意得名,至今300余年。1950年公私合营,“荣宝斋新记”挂牌,1952年荣宝斋成为国有企业,并以郭沫若题词墨迹“荣宝斋”为标准商号字样沿用至今。新记70余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荣宝斋在市场经济的磨砺中,逐渐转型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拍卖典当、出版印刷、展览展示、教育培训、茶文化、进出口贸易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拥有“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现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这个老店享有“中国艺术的殿堂”之美誉。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