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持之以恒排查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为先行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吴俊清出席并讲话 常书铭主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09 08:54:49

5月7日,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持之以恒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我市先行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会议。市领导那志茂、鹿建平、刘伟、段燕翔、张英杰、张拥军、梁艳萍、张鹏、赵宏钟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

会议通报了榆次区山西万宝德隆新型建材有限公司“5·6”粉煤灰仓倾倒事故有关情况。

吴俊清指出,事故发生再次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安全这根弦必须始终绷紧,一刻不可放松。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隐患。

吴俊清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对重大风险隐患拒不整改的,要依法采取停产停工停业、追究刑事责任等坚决果断措施;对典型非法违法行为,要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等执法措施进行严厉打击;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从重惩处并公开曝光,切实起到震慑警示和宣传教育作用。

吴俊清强调,要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摸底和整改整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动员、全面整治,重拳出击、重锤响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重中之重排查整治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急之又急排查整治建材行业安全隐患,要之又要排查整治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隐患,细之又细排查整治煤矿企业安全隐患,严之又严排查整治危化品和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同时,要盯住盯紧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校园安全、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严督细查、严防疏漏,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吴俊清强调,要时刻警钟长鸣,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党政同责。各县(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细化企业各部门、各车间、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压实监管责任。各监管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对直接监管的企业进行全覆盖、无一遗漏的监督检查。强化督导检查。市县两级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要严格督导检查,严防漏管失控,做到把一般隐患当成重大隐患处理,把重大隐患当成事故处理。

常书铭要求,各县(区、市)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就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他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认真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要压实各级政府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产权人和使用人首要责任,突出重点,紧盯违法违规建筑和危险建筑,全面推进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制度实施,筑牢城乡房屋领域安全防线。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