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西吾村:把矛盾调解做到百姓身边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07 08:28:33

花红柳绿、街巷整洁、村庄安宁、乡亲和善……走进太谷区胡村镇西吾村,一幅邻里和睦、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西吾村是全省闻名的“三治三零”先进村,也是平安山西建设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通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将诉讼服务与基层治理深度对接、同社会力量有机融合,努力为群众提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开放互动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文明村”。

“这是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公安厅共同颁发的‘省级平安社区(村)’牌匾,这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文明村’牌匾……”西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明富说起村里获得的荣誉,如数家珍,满脸自豪。所有荣誉牌匾中,最为醒目的是一块不锈钢材质的红字蚀刻奖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是我们村获得的第一份国家级荣誉,2018年7月由司法部和民政部共同颁发,表彰我们村在‘三治’方面,特别是村民自治方面的努力和成效,来之不易。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又是督促,时刻提醒我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杨明富告诉记者,依托“三治三零”创建,西吾村党支部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新型农村治理体系,积极推进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探索“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方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西吾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将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有效整合,设置了4个服务模块,包括首问导引、窗口服务、一对一接待、法治宣传,一揽子解决信访接待、矛盾调处、心理咨询等事项,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就能办了事儿,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地将治安问题、纠纷苗头、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村内。今年以来,中心共接收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2起,成功化解12起,全部就地化解,为全村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村民张文馨家赡养老人的事是张庆宏帮着调解的,老人满意,3个儿子也都心服口服。张庆宏是西吾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懂法讲理又注重亲情”是他调解的一大特色,村民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妯娌闹别扭等大小事都来找他。他也深有感触,“群众的许多矛盾往往都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如果及时沟通调解,很容易就化解、消除了,也就不会激化变大。”

此外,西吾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还有效发挥“医养结合”活动载体作用,做好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维护运行,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娱乐休闲以及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服务,让老年人活动有了去处、有了平台,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

“正是因为我们注重第一时间调解化解,多年来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和大小案件。现在更是一有苗头就及时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群众满意、社会和谐的目标。”杨明富说。

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