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我市“五一”旅游市场有新变化

来源:时间:2022-05-05 09:49:43

周边游微度假 云旅游成热门我市“五一”旅游市场有新变化

“五一”小长假,在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我市大力倡导“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并发布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鼓励“原地度假”。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主要方式,赏花游、露营游成为新内容,云旅游、云服务成为新热点,今年“五一”出游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

本地游成为“主旋律”。受当前多地疫情变化影响,游客出游半径缩减到城市范围,本地化、小半径特征明显。“五一”节前,市文旅局精选11个县(区、市)50余个景区景点,推出“晋中人游晋中”11条旅游线路,充分满足本地居民多样化出游需求。各景区纷纷推出针对本地游客的优惠项目。榆次老城打造“轻旅游·观演绎·赏美景”主题活动,推出78元不限次年卡以及特殊人群40元年卡。乔家大院推出“山西人游乔家”58元惠民门票,特殊人群免门票。乌金山开放水上碰碰船、全地形越野车等多种游乐项目,特殊人群免门票。红崖峡谷、王家大院、王家庄园、石膏山联合推出50元畅游灵石四大景区门票,特殊人群免门票。后沟古村实行门票五折优惠,并开放景区夜游活动。

赏花游催生“新业态”。随着天气转暖,踏青赏花、拍照摄影的旅游活动备受游客青睐,游客赏花热情激发赏花目的地不断丰富体验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出现“赏花+汉服”“赏花+民俗”“赏花+研学”“赏花+康养”“赏花+美食”“赏花+民宿”等多种花期旅游新业态,让游客不再“走马观花”,而是选择在赏花地附近住宿,提升赏花游“含金量”。红崖峡谷、石膏山、平遥县襄垣乡郝开村、平遥县岳壁乡黎基村等地都迎来踏青赏花的游客。

露营游处于“上升期”。“五一”假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天气整体向好,露营需求旺盛。潇河莲花湾、体育公园免费提供大面积露营草地。小西沟艺术营地提供大量露营帐篷。年轻游客、亲子游成为露营游主力军,露营装备、食品由露营企业提供或用户自备,带动了周边游及配套装备的发展,不断吸引更多企业和资本进入。

“云服务”扮亮新生活。“五一”期间,我市多家景区推出线上直播、短视频宣传等,吸引广大游客网络游览。据不完全统计,各景区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视频号、今日头条、小红书、微博、B站等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传,阅读、观看量超过320万人次。乔家大院景区推出《云游看山西·乔家大院专场》网络直播,两天内观看人数上百万人次。榆次老城景区、后沟古村、红崖峡谷景区抖音视频宣传累计浏览量超10万人次,常家庄园景区微信图文、短视频宣传浏览量超过5万人次。

今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我市平遥举办,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晋商精神,展示平遥古城和晋中文化旅游形象,市文旅局已向省文旅厅报送30余部反映晋商文化和晋中文旅特色的短视频,在此基础上,山西文旅融媒体中心推出《读懂晋商》系列融媒体短视频节目,观看量超10万人次。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以及市县融媒体中心将拍摄、制作、播放、报送大量反映晋商文化和晋中风貌的短视频,为中国旅游日活动预热。省文旅厅、腾讯视频和平遥古城景区联合推出《云游看山西·平遥古城专场》网络直播,两小时内线上观看人数达76.69万人次;推出《向往的平遥》十二时辰短视频,浏览量均超过10万人次。此外,平遥县邀请各大平台网络达人、旅行社及景区金牌导游在平遥各大旅游景点景区现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络直播宣传活动,5月1日开播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发布短视频20余条,开展8场直播,共有超过70万人次参与。围绕平遥古城展开的线上宣传预热已初具规模。

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