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我市经济首季“成绩单”出炉——

跑好了开局“第一棒”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30 00:40:40

本报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常晨雁 张彩琴

4月28日,我市经济首季“成绩单”出炉。据晋中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经济持续恢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民生保障得力,开局总体平稳。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疫情频发的内部环境,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紧经济发展,坚持“双线”作战,科学统筹,全力推进,着力稳定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取得积极成效。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0.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1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242.9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3.5%。三次产业比重为5.0 : 52.8 : 42.2。

市统计局分析,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在平稳开局中光芒闪现——

核心支撑稳固有力

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工业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火力全开上项目,千方百计稳生产,多措并举保复工,充分发挥了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支撑作用,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煤炭工业增幅明显,原煤产量2555.2万吨,同比增长10.5%;洗煤产量2501.1万吨,同比增长8.6%,带动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汽车、纺机制造表现良好,机械行业增加值增长26.9%;尚太锂电科技、介休裕隆碳素、广誉远国药等大企业带动明显,建材、医药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7%和18%。

无农不稳,无粮不安。今年以来,我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稳定农业经济发展,春播面积分解到县到乡到村到地块,预计完成春播444.0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83.36万亩,超省定任务6.06万亩。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同比增长6.1%。其中,畜禽产品有效支撑,猪肉、牛肉、家禽等畜禽产品产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带动畜牧业产值增长10.6%。

重大项目挑起稳投资大梁,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7.4%,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28.5%,较上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对投资的拉动明显。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主导产品出口向好的拉动下,从2021年以来我市外贸强势恢复,今年继续维持高增长,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9.3亿元,同比增长80.7%。其中,出口6.5亿元,增长43.5%,进口2.8亿元,增长354%。

经济新动能显著增强

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新产业催生新活力。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向高新低碳领域倾斜,投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一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投资强势增长,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3.4%;新基建、新能源领域加快布局,一季度新能源发电投资同比增长762.6%,新基建投资同比增长692.4%。

在投资带动下,新经济增长点持续催生,新兴产业发展良好,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8%、1.1%;在漾泉蓝焰煤层气等企业的带动下,全市煤层气采掘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5%;规模以上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从无到有,介休市永焱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产值增长明显,对工业经济形成拉动。

通过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服务等,我市市场主体培育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677户,同比增长74.4%,其中,新增企业9550户,同比增长95.5%。全市新入库“四上”企业21户,去年2月以来新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5%,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

提质增效成效显现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精准服务,政企合力,共渡难关。

近年来,我市强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疫情后社保、租金减免等,带动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不断下降,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一季度全市共减税降费10.8亿元。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2.32元,利润总额2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7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达4.63%,同比提高1.81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在提质增效中持续恢复。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3.2%,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47%,文化艺术业增长58.1%,带动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8.5%。

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55.3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消费稳定增长,零售额分别增长7.6%、21.2%、19.3%;升级类商品零售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增长112%,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增长13.1%,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零售增长35.5%,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222.9%。

绿色发展持续推进。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429.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2%;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4%,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呈“双降”态势。能源加工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一季度能源加工总效率达89.8%,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原煤入洗效率93.8%,提高3.1个百分点,火力发电效率43.3%,提高3.2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持续巩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我市坚决守牢民生底线,守护生命健康,保障人民生活。

看就业,重点群体帮扶有力,就业形势持续回稳。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58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05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32.2%、33.3%;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再就业分别完成2733人和568人,均达到序时进度。

看消费,主要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涨幅平稳。1至3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合理。3月,全市主要农副产品供求稳定,食品价格上涨0.4%,非食品价格上涨1.4%,带动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

看收入,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与经济共促共进。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85元,同比增长5.2%。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70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7元,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同期的1.98缩小至1.96,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看支出,民生收支较快增长,公共服务持续优化。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7亿元,同比增长18.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0.5%。其中,民生支出增长25.7%,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9%,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得到有效保障,支出分别同比增长42%、61.8%。

首季平稳开局,是制胜全年关键。我市奋力跑好开局“第一棒”,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地冲刺全年“满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