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办好每一起民生小案

——榆次公安分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践行为民初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4-29 09:36:17

“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

殷殷嘱托重千钧,矢志奋斗正当时。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榆次区副区长,榆次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曹俊杰表示,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牢牢记在心里,把“国之大者”记于心,把“民之小事”践于行,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民生小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特别感谢民警,帮我找回孩子。”今年3月份,家住市城区的李先生夫妇二人来到榆次公安分局,连声道谢之余,将一面写有“爱岗敬业寻回爱子”的锦旗,送到民警张展手中。原来,孩子母亲在接女儿放学时,让小儿子单独在车内等候,谁知小儿子打开车门独自离去,幸好遇到当时正在护学岗执勤的张展,才得以化险为夷。

学生安全,事关万千家庭幸福。为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榆次公安分局全警开启“护学模式”,在全区176所中小学、幼儿园门前设立护学岗,暖心守护师生安全。

热闹的早市、菜场,曾是盗窃案件高发地段,在源涡早市、使赵便民市场等地相继有群众手机失窃现象发生。由于案发地点多为城乡接合部的人流密集区域,治安环境复杂,为案件侦办带来了一定难度。

案件发生后,民警兵分多路开展工作,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进行“放射式”摸排走访的同时,调取案发周边视频资料,将多起案件研判串并,分析其作案手段、时间等,最终成功端掉一个流窜榆次各便民市场的手机盗、销“一条龙”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还一方群众安宁。

每一件小案,都情系民生,看似不起眼,实则背后凝聚着警方忠诚为民的初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在一个冬日的清晨,该局接到市公安局110指令,称箕城路发现路面上有羊群徘徊,且无人看管。使赵派出所3名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后发现,这些“离家出走”的羊有50余只。

于是,3名民警兵分三路处理该起事件。负责看护羊群的“80后”辅警武锡浩,回想起人生第一次“放羊”的经历,仍然很紧张:“用树枝赶、大声吆喝,都不管用,后来我发现用车灯照射时,它们会安静下来。”最终,53只羊被手忙脚乱的民警一只不少地送到失主家中,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

抓获盗窃农作物、蔬菜的小贼,查处盗窃价值35元香烟案件,侦破车窗被砸、建材被盗案……不以案值大小作为评判标准,对于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榆次公安坚持现场必勘、视频必调、信息必研、多侦联动,确保优势警力、警务资源向民生案件汇集,有效保障辖区群众安居乐业。

“领袖嘱托言犹在耳,牢记在心,今后,我们会更加自觉地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行动指南,坚守初心、主动作为,侦破民生小案,积小安为大安,让群众安宁,让社会安定。”榆次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健的一席话,道出了该局民警共同的心声。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