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打好“云端”组合拳 讲好“线上”思政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9 09:17:59

“上课!”“老师好!”“同学们好!”随着一声声响亮的问候,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老师与同学们相聚云端,同上思政课。

“疫情来袭,学校按照省教育厅和属地管理要求,迅速改为线上教学。”学校思政部负责人张志福告诉记者。

线上教学,线下发力,打造精品课程。面对线上教学任务的挑战,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思政老师们在处理好教材、制作好课件的同时,根据思政课课程特点,结合学生实际,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式,采用案例式、情境式、研讨式、专题式、实践式等教学模式开展。同时,把抗疫鲜活事例融入教学中,转化成课堂教学中的生动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

“我们会提前进入课堂,通过打卡点名等方式确保学生出勤。课上,随机抽查学生打开摄像头,加强与学生互动,有效把控学生学习状态。”不同于面对面集中授课,线上授课,老师无法及时掌控学生学习、听课状态,为了加强课堂管理,督促学生学习状态,老师们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课堂管理方式。同时,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确保学生及时掌握知识,又不会给学生造成过多负担。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同学们难免会产生焦虑、紧张、不安等情绪,为了敏锐把握大学生心态变化,不断增强学生抗疫信心,思政老师们积极拓展渠道、创新方法,以多种方式将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力争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

老师们紧扣抗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这一主题,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为目标,坚持政治性和服务性相统一,思想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理论和现实相结合,既讲思政课本身的知识理论体系,也结合现实讲解举国战“疫”问题;既讲疫情的科学知识,又讲战“疫”中体现出来的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奉献,及时回应同学们所遇到的困惑,解开思想疙瘩、安抚各种情绪,凸显了线上思政课的意义与价值。

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思政教师们,希望通过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育意义,引导全校学生加深对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制意识、生命责任等的认识,用心用情用力引导学生们在共克时艰中交出属于自己的,有责任、有担当、有青春力量的答卷。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