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古县镇上八洞村

多业态发展集体经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9 09:14:53

今年以来,祁县古县镇上八洞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五地一产”改革为抓手,因地制宜,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强化政策扶持和项目开发,集中力量多业态发展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5.9万元增长至如今30万元,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养殖项目。由于村内占地13亩的枣树收益不足,村“两委”干部经协商,与占用枣树地的农户对接,挨家挨户做通农户的思想工作,将枣树砍伐出售后,腾出土地发展养殖项目。目前,该地块已初步与养殖户达成协议,议定租金每年每亩1000元,一次性承包5年用于母羊养殖,使村集体每年增收1.3万元。

争取政策支持,冷库项目建设壮大集体经济。酥梨产业是整个古县镇主导产业,为延长酥梨储藏时间、提升酥梨果品口感、提高酥梨销售价格,农户的酥梨储藏逐步由传统土窑转移至恒温冷库,而上八洞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冷库建设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农户需求。2021年上八洞村扎实推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恒温冷库,建成后由村集体整体出租,按照40万斤酥梨的储存量,村集体每年预计可增收8万元。

利用土地优势,出租荒山荒坡,建设光伏项目。上八洞村日照充足、坡度适宜、土地资源丰富,拥有10885.8亩的“四荒地”尚未有效利用。今年以来,上八洞村以“五地一产”为抓手,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与国能太原第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利用3600亩荒地发展1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现该项目已获省能源厅审批,预计11月底开工建设,本项目的实施可为村集体增收约18万元/年。

高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