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入选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9 09:06:01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公布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我市平遥县榜上有名,中央财政将给予5000万元奖补资金。

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评审,在全国范围选择传统村落集中的县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示范期为2年。

平遥县作为全省文物大县,各类文化遗产集中丰富,特别是传统村落遍布全县,是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文化遗产体系的重要组成。其中,10个传统村落被公布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平遥县组织编制保护利用发展规划,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及阮仪三遗产保护基金会等机构合作,举办乡村建筑遗产保护工作营,加大保护力度,推动活化利用,打造了彭坡头村、六河村、东泉村红色旅游示范,梁村、梁家滩村、西源祠村古堡开发示范,段村、横坡村、普洞村农旅融合示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平遥模式。

为加快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进一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平遥县将推动构建平遥传统村落保护体系,加快规划编制《平遥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总体规划》、传统村落保护整治设计等,重点完成传统村落建筑保护利用、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任务。通过平遥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激活区域村落旅游市场活力,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实现传统村落连片保护且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