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常书铭在祁县调研指导春耕春管等工作

抢时节 保面积 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9 09:02:41

4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深入我市祁县,调研指导春耕春管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紧盯关键节点,周密部署安排,强化推动实施,抢时节、保面积,切实把粮食安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压紧压实“三农”这块压舱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市长杨隽,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祁县地处汾河、昌源河、乌马河“三河交汇”之地,农业基础条件扎实。在祁县城赵镇北马堡村,常书铭实地查看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建设情况,认真了解汾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水利灌溉等工作。在昭馀镇西六支村,常书铭认真听取祁县春季农业生产、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汇报,到田间地头查看小麦长势、无人机喷洒除草剂作业,详细问询近年来小麦、玉米、大豆等种植技术、面积和收成等情况。

常书铭指出,当前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做到防疫防灾不松,确保发展农时不误。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抢抓农时推进农业生产,坚决落实稳粮保供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要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密切关注降雨有利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促进土壤保墒,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利条件。抢抓降水过后有利时机,加强冬小麦管理,夯实冬小麦稳产丰收基础。稳定玉米生产,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种油料作物,千方百计稳定粮油生产。要认真抓好春耕春管保障供应,全面落实惠农支农政策,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加强农资保障供应,确保农资充足、质量安全、价格稳定,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要加快发展“特”“优”农业,聚焦全市“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矩阵,市县乡村同向发力、大力推动,用好专业合作社等模式,带动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推动林果菜药、牛羊禽等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一产高质量发展,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常书铭强调,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压实责任、完善预案、加强监测,强化重点区域部位安全防范,加强教育宣传力度和应急能力建设,细化转移安置方案,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科学对接规划、推动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统筹抓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工程建设、水灾害防御,全力推动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记者 刘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