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筑牢战疫防线 彰显硬核担当

——我市政法机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8 09:30:30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显担当。面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政法各单位及广大政法工作人员闻令而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履职尽责勇担当,尽锐出战展作为,竭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

迅速部署 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委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市委政法委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市政法机关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集结起疫情防控“硬核”队伍,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展现了政法战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当先锋、战疫一线为人民”的担当作为。

市公安局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就全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做好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工作、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等进行安排部署。公安机关全体民辅警及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取消清明假期,全员返岗到位,进入战时状态;疫情防控专班24小时运转,强化指挥调度和盯办落实。

市中级人民法院60余名干警下沉一线,主动对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录入工作,累计服务6000余人。

全市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警特别是“90后”年轻干警投身战疫一线,“检察蓝”化身暖心“大白”“志愿红”,下沉社区参加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录入工作;在各防疫卡点,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社区、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微网格工作,执勤值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组织联动 织密防护网

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网格员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协管员”“消防员”“示范员”“协调员”“报告员”“服务员”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网格为单元织密疫情防控基层防线,以网格为阵地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蔓延扩散的底线。

全市5万余名网格员闻令而行,主动担当,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大数据推送重点人员信息,协助做好相关人员排查管控;配合开展网格内应急处置,协助开展网格内全员核酸检测、环境卫生消杀、村民聚集场所监测、疫情防控卡点协查、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部署和全链条精准防控要求,耐心抚慰居民情绪,解答群众疑虑;及时排查发现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配合做好化解处置工作;积极协助防疫和有关部门做好居家隔离监测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为隔离家庭送去生活物品,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疫情防控事项39710 条,办结38512条,排查涉疫矛盾纠纷 208 起,化解 204 起。

全市公安机关在安全维稳、管控排查、打击犯罪等工作中恪尽职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展示了我市公安铁军在抗疫一线敢于担当、善打硬仗、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聚力安全保卫工作,先后组织近千名公安民辅警,全力保障榆次区防范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维护疫情期间群众正常生活秩序。为严把疫情防控卡口关,公安机关在全市已设立64个疫情防控卡点的基础上,又在榆太交界主要路口增设6个检查卡点,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真正把好“入口关”,为群众创造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前沿最基础的环节,全体干警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确保流调结果快速、精准、无遗漏。除此之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依法打击处理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为百姓筑牢安全防线。

用心服务 筑牢责任网

全市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政法干警以负责任的高度和办实事的态度,坚持疫情防控和能动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展示出新时代政法干警为民服务的风采,让疫情防控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

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中心和审判法庭对外暂时关闭。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发布通告,提供网上立案教学流程;开通各类线上诉讼事务办理平台,发布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电话,为当事人提供远程诉讼服务,普及涉疫情法律知识,用真实案例引导公众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法院干警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诉讼服务和审判工作不断线。截至目前,网上调解1294件,网上开庭审理案件418件,庭审直播393件。

市人民检察院印发《晋中市检察机关关于依法办理涉疫犯罪案件的通知》,为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案件提供规范指引。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及驻监狱、看守所检察室开展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并就加强疫情防控向看守所、监狱发出检察建议。联合市公安局开展寄递行业专项检查监督。做好疫情期间信访接待工作,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电话热心服务信访群众;律师进行网上阅卷,主动拓展服务渠道;运用远程视频方式办理案件。

为方便群众足不出户解决涉法难题,市司法局升级惠民服务举措,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微信等平台宣传推介,让疫情下的法律服务不断档。加强疫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研判,分析涉疫情社会矛盾纠纷、法律服务需求情况,主动对接,为党委、政府、医疗机构及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出台依法防控指导意见及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指引,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依法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法律实施的严肃性和政府依法行政的公信力。

记者 毛静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