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全力以赴保春浇 农田畅饮“增产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4-27 09:57:41

春回大地,气温回升,春浇是土地过冬后“喝的第一口水”,对农作物生长至关重要。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我市抢抓农时,开足马力,输水灌溉,全面展开春浇服务。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晋中市水利局提早谋划准备,及时分析研判用水需求,科学配置调度水资源,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全力抓实春灌用水工作,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记者了解到,全市有效灌溉面积达275.15万亩,一共有9处大中型灌区,其中较大的为潇河灌区和祁县昌源河灌区。潇河灌区承担着太原市及晋中市2市5县(区)部分乡(镇)的灌溉任务。在冬灌与春浇间隙,灌区管理人员深入干支渠道细致检查工程设施和启闭设备,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渠道安全输水。同时,积极沟通协调,要求各村庄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春浇工作。

3月20日,记者在潇河灌区榆次永康村的田间地头看到,扛着铁锹的村民们在渠道和田间忙碌着,清澈的水正源源不断地通过干渠、支渠、斗渠输送到四面八方的农田里。村民田红喜每天一大早就和村里人下地干活,挥舞铁锹引水、松土,相互配合忙灌溉,家里七八亩庄稼就靠这春浇来保证。田红喜看着清澈见底的水缓缓流进麦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开春以后就盼着灌区放水,水一下来美美浇上一遍,老百姓心里就有底了,多浇一遍,一亩地能多打两三百斤粮食,现在一说浇地,村里人的积极性都很高。

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灌溉管理科科长雷旭峰说:“春浇生产事关民生,面对气温逐渐回升、土壤解冻、蒸发量增大的情况,旱情可能会露头。从2月17日起,我们抢抓冰凌消融、水量增大的有利时机,继续组织发动老百姓开展春浇,努力为春耕春播提供良好的土壤墒情。2月至3月期间,我们对水源、渠道、启闭设备、机电设备等重点环节实行24小时值班管理,全力保障春浇春灌用水。截至目前,春浇工作已全部结束,潇河灌区已灌溉农田2.25万亩,灌溉水量258.79万立方米。”

据悉,昌源河灌区作为祁县重点中型灌区承担着古县镇、东观镇、昭馀镇、贾令镇4镇5村和古县镇酥梨基地梨苑新村的灌溉任务,昌源河灌区工作人员根据灌溉需要,合理配置和优化调度灌区水资源,科学编制了春浇引水计划。

昌源河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赵继刚说:“我们18名工作人员全部服务于昌源河灌区与梨苑灌区的灌溉工作,24小时轮班值守,保证春浇灌溉工作有序进行。截至目前,昌源河灌区累计春浇面积达1.1万亩,灌溉水量111.5万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 新建的梨苑灌区位于祁县古县镇境内南部山区,涵盖酥梨基地17个村,灌溉面积2.2万亩。多年来,酥梨基地由于缺乏水资源,制约了酥梨产业长远发展。2019年,祁县启动实施了酥梨基地提水灌溉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对提高酥梨品质、助推酥梨基地长久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可以通过压采地下水恢复生态平衡,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效。

4月15日,记者走进祁县古县镇梨苑新村北建安组酥梨种植基地,从梨苑灌区提引的地表水正源源不断地灌溉着这里的梨树。村民闫秉科挥舞着铁锹,忙着在自家梨园进行灌溉。闫秉科说:“家里种了10亩梨树,前几年春浇不仅水费贵,水量也特别小,灌溉成本很高。自从政府增加了这个泵站提水进行春浇,不仅水费省了一大半,酥梨的品质也提升了很多,算下来每亩地可以增收400元左右,真是太感谢政府了。”闫秉科面带喜悦对记者说道。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考察调研山西,要求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领袖嘱托激励广大农民群众干劲满满。当前,春耕生产在晋中大地进行得热火朝天。晋中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春浇备耕工作,立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全市春浇工作有序开展,为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