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种植绵黄芪 结出“致富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4-27 09:52:58

“以前地里种植玉米,收入不高,现在通过种植中药材,每亩地有800元租金,村民还能打零工,一年下来多收入五六千元。”近日,介休市绵山镇兴地村2000亩绵黄芪种植基地进入采收季,采摘、搬运、过秤、装车……兴地村的田间地头呈现着一派繁忙景象,村民陈永利等人忙得不亦乐乎。

黄芪被称为“补气之王”,具有排毒生肌的效果。绵黄芪作为介休市地地道道的本地品种,耐寒、耐旱,生长周期在3年以上,品质堪称上佳。2017年,介休市实施“药蛋果产”战略以来,绵山镇抓住机遇在药材种植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以柴胡、绵黄芪、黄芩为代表的道地药材。

试种之初,绵山镇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以柴胡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与推广。到2019年,全镇累计种植各类中药材面积5000余亩,年增收1000万元以上,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2020年3月,该镇结合“一园四带”建设规划,重点启动了万亩中药材种植园区建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统一技术、统一供种、统一回收,打造以大靳、兴地为中心的万亩道地药材基地。通过3年的推广种植,逐步形成了以大靳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小靳、宋庄、焦家堡等村的柴胡种植基地和以兴地村为中心的绵黄芪种植基地,不仅使农民实现就近务工,还让耕地成为旱涝保收田。

截至目前,绵山镇37个行政村已有23个村参与种植,15个村建立了示范田,累计种植各类中药材面积达1万亩以上,并且将在西靳屯、保和、樊家湾新建3个中药材初加工基地,实现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中药材产业打开全镇农民致富的大门。

绵山脚下的兴地村,由于海拔高、温差大、水质好,是生产绿色有机中药材的理想之地。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也为生产绿色有机优质的绵黄芪提供了保障。

从2018年开始,兴地村依托资源优势,流转村内耕地和荒坡共5000余亩,由山西绵上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发展种植绵黄芪。发展之初,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做大介休道地药材绵芪产业,该公司远赴甘肃陇西等多个种植基地考察,引进优良的黄芪品种,确立发展仿野生绵黄芪种植战略,逐步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兴长地寿”。同时,该公司还与山西农业大学、北京中药学院专家研讨交流,为绵山镇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更保障了绵黄芪的高质量。今年春天,第一批绵黄芪种植已有4年,进入采收期。

该公司负责人刘宏兴介绍,3年生长和4年生长绵黄芪的质量检测结果均高于国家标准,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标准,说明介休绵黄芪质量上乘。该公司将对绵黄芪进行深加工,生产出绵芪饮片、绵芪含片、绵芪口服液、绵芪化妆品等产品。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