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贾令镇北左村党员群众志愿帮助隔离户春耕春播

你们安心居家,地里有我们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5 09:01:56

4月22日,祁县贾令镇北左村志愿者正在帮助居家隔离人员春耕春播。张钰佳 摄

张里明一颗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了。“我今年种了10.3亩玉米。4月12日居家隔离后春耕春种咋弄,愁得咱睡不着觉。直到村干部说,你安心居家,地我们帮你种!” 张里明仍半信半疑。没成想,19日下午,村里的干部、党员、村民一群人就到他地里,开始帮着翻种耕作。 20日,承载着众人特殊期盼的玉米种子播撒进田地里。

张里明是祁县贾令镇北左村居家隔离人员。北左村紧挨清徐县,全村与清徐接壤的道路共有6条,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外防输入”压力巨大。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北左村严密落实防控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出入口管理,认真细致做好外来进村返村人员摸排登记、报备管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并根据赋码情况对相关村民实施居家隔离管理。截至4月23日,村里的居家隔离人数达到300余人,其中有100多人是家属共同隔离。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居家隔离14天,指定就错过播种期啦。”很多群众忧心忡忡,焦虑不已。针对这种情况,北左村“两委”紧急召开会议,决定由村干部带头,组织村里未居家隔离的党员、村民,志愿为居家隔离人员春耕春播,确保农业生产不断档。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号召发出后,农民纷纷响应,迅速组成由村“两委”全体干部以及招募的志愿者共50余人的帮种队伍,大家分小组、分网格,对被隔离家庭开展帮种服务。

“咱们全力以赴抢抓农时帮耕帮种,就能解决隔离群众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家,村里的疫情防控胜利就有保障啦。”村民小组组长畅振彪热情地说,“放心!我们指定帮隔离户做好春耕春播,让他们秋天有个好收成。”

与往年相比,北左村今年的春耕图景分外生动——“铁牛”犁地、机械化生产、精细化种植,志愿者们热火朝天地为居家隔离人员播种耕作。由于近期风大,他们还贴心地用铁锹把覆膜压实。截至目前,村里累计开展志愿帮种服务43户137亩。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春耕生产最上紧的时候,也正是考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的时候。我们一定想方设法,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开展志愿服务,打通农民春耕生产的‘堵点’,把村里9530亩耕地保质保量地耕种好,绝不让一亩土地撂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树权坚定地表示。

记者 张润平 通讯员 张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