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常书铭在全市授权乡镇(街道)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工作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视频推进会上强调

全力抓好授权改革工作 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19 09:17:15

4月18日,全市授权乡镇(街道)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工作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进一步推动授权改革工作尽快落实到位,助力全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强劲动能。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张鹏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会议宣读了《关于授权乡镇(街道)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开展一体化服务的通知》,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进展情况,就授权工作和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常书铭指出,探索基层推行授权乡镇(街道)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工作,既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基层发展实力的基础工作,更是助力市场主体倍增的有效抓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步调一致加快推进。要尽快把思想跟上来、认识跟上来、行动跟上来,全力抓好授权改革工作,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倍增。

常书铭强调,要把握关键抓落实,确保授权改革一贯到底。要深学细读、把握要旨,盯住“两个事项”、抓住“三个步骤”、卡好“四个节点”,确保落实到位。要加快授权进度,各县(区、市)政府“一把手”要亲自检点、亲自上手,加紧加快推进落实。要强化协同配合,行政审批部门要牵头抓总,做好统筹规划、业务培训、优化服务等工作;编制部门要配合做好授权等相关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政策扶持、监督管理等工作;税务部门要选派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骨干进驻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实现照、章、税一体化服务;各县(区、市)政府要扛起主要责任,列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各乡镇(街道)要做好承接工作,确保授权改革“一竿子插到底”。要做好服务保障,抓好“硬”服务,精心做好窗口设置等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环境;抓好“软”服务,设立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办事指南,推动实行“一证一书”、口述代办、即收即办,真正做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抓好“智”服务,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动实现自动审核、秒批发照、自助领照。要抓好政策宣传,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开展上门送政策、送优惠、送信息服务,确保各项政策人尽皆知。

常书铭强调,要明确方向强举措,确保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要主动超前服务稳存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是近期市政府刚刚下发的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15条措施,想方设法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保住市场主体存量。要拿出管用措施扩增量,对照任务要求,建台账、列清单、强措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发挥能动作用挖潜量,深入分析行业特点、阶段特征,打足政策提前量,跑出工作加速度,确保达到序时进度。要强化帮扶引导提效益,加大政策落地和实地帮扶力度,确保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各项政策举措全部落实到位,以货真价实的帮扶服务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在全市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