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用真心换真情 以真情暖人心

——记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2022年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白永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12 09:03:34

白永兰正在庭审。 党炳文 摄

“白姐,这起诈骗案退补前只剩最后一天了,虽‘啃’了三遍案卷,仍毫无进展。”干警口中的白姐是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白永兰。在听取了案情汇报和初步意见后,白永兰决定重新审查案件,从犯罪嫌疑人开办公司起,再到借款理由、借款用途、双方债权债务关系、偿还能力……经历了五个小时讯问后,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走心、用情、求极致”。这是白永兰经常和年轻检察干警说的一句话。31岁那年,白永兰放弃了从事8年的公证员职业,考入晋中市人民检察院;33岁,通过司法考试;35岁,成为一名公诉新兵;41岁,自愿报名援疆。一路走来,职业的转换带给她自信和成长,时空的转换带给她开阔的视野。“要想当一名好的检察官,专业知识必须与社会生活相结合,要有人文精神的滋养。”这句话,白永兰用心去传承,以行动去践行。2022年,她被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闺女,我们信你!

“听说范法官生了重病,你也要保重啊,办我们的案子把你们俩累着了!”不久前,白永兰接到了一通电话,将她的思绪带回了办理某庄园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日日夜夜……

该案涉及2800多名报案人、167亿元涉案金额、33名被告人,波及地域广、舆论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魏某成立庄园,以建设养老院、墓地等为诱饵,雇用业务员向社会宣传,以签订借款合同并许以高利方式吸收资金,且有转移财产、销毁合同等行为。案发后,3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等刑罚。

办案伊始,白永兰将积极追赃挽损、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退款问题作为案件办理的着力点。面对主犯债台高筑、前期得利者不报案的困境,她多次与公安民警沟通协调,根据案件情况,提出了“三定”的设想:定方向,查银行流水,从银行卡上追赃;定导向,对亲属转移赃款不退的,果断立案;定政策,对业务员退赃的,取保候审。该案是我市所有同类案件中追赃最好的一起案件,仅第一批现金的清偿率就达到了11%。

白永兰发现,报案人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多次在省城集结上访。顶着上访压力,她将心理学中的“三明治”原理巧妙运用,谓为“三心法”,即耐心倾听、悉心释法、诚心兑现,始终耐心细致地做好接访息访工作。“闺女,我们信你!”白永兰赢得了大部分群众的信任,案件顺利提起公诉。庭审结束时,集资参与人声泪俱下,被告人痛苦道歉。就连有着十多年公诉生涯的她,也泛红了眼眶。

群众的认可,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要真正办好这类案件,不仅要用心去寻找证据,确保案件质量,更要用心去温暖民心,加强司法人文关怀。同时,还要整合力量形成合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社会风险,达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白永兰这样说道。

援疆,一场可带走的盛宴

41岁,不惑之年的白永兰报名赴新疆五家渠垦区人民检察院支援。援疆岁月在她的生命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身处边疆,白永兰曾看望过维稳哨卡值班的一线干警,目睹了兵团人在艰苦环境下的无私无畏,体验了身穿戎装、手摸钢枪值守一线的辛苦,真切感受到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兵团精神。

作为晋疆使者,白永兰把在晋中办案的理念、工作经验带到了边疆。六师两级两院60多名干警参加的职务犯罪案件观摩庭,是一起挪用公款的公诉案件,是援疆干部在六师检察系统首次出庭公诉、首次开观摩庭。庭审中,白永兰开拓创新、灵活应变,积极探索不同于当地的示证方式,先从主观证据即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开始举证,最后举证客观证据物证、书证等,被告人当庭认罪,效果良好。“这个庭攒劲得很!被告人是犯罪亲历者,以他为中心构建证明体系,再往进添加各种证据,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为我们指控犯罪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便于旁听人员直观了解案情。”这是五家渠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卫红的高度评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作为一名检察官,白永兰深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记者 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