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4-11 10:12:20

“治心脏病的药吃完了,我该怎么办?”

“我产检的时间到了,如何出行?”

“我要到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透析,怎么解决?”

“家里没菜了,能不能帮助采买?”

今年2月20日,太谷区发生输入性疫情,南城区利民社区网格员李喜爱迅速行动,积极协调网格内的疫情防控事务。“有事找网格员喜爱”,居民们对此早已形成习惯和依赖,这也是对李喜爱最有力的褒奖。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关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以太谷区、介休市、寿阳县、昔阳县为试点县(区、市),先行先试,其他县(区)同步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初步形成了“多网合一、一网通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所谓“全科网格”,就是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排化解、应急管理、消防安全、食药安全等与社会治理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让网格员成为群众身边服务管理的“全科医生”。要推进“全科网格”建设,需要一支零距离服务群众的专业团队——网格员。

近日,太谷区胡村镇朝阳村网格员杨金仙在辖区巡查时,听到村民正在议论利用网络平台赚钱一事,便凑近了解。这一听,她吓了一跳,原来村民们看到刷单能够提现后动心了,以为找到了“发家致富”之路,正在添加骗子的微信。

“这是网络诈骗,先交20元押金是骗子惯用的伎俩。”杨金仙急忙制止,然而村民们不以为然,她花了一个多小时耐心讲解、劝说,最终成功让大家保住了钱袋子。

“多管闲事”,是每位网格员的显著特征,她们忙碌的身影在网格中不停游走,为大家解决生活中的“急难愁”,使各类矛盾和隐患发现于早、解决于小。

榆次区辽阳路社区网格员刘某接到居民反映,新建北路一地存放着氮气和氮气罐,常听到灌氮气的声音,请社区向上级部门反映并核实。

迅速赶到现场后的刘某了解到,该地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办公场所,却经营着氮气生意,非常容易发生爆炸,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见此情形,刘某立即上报,并配合调查。在最短的时间内,这颗“定时炸弹”被执法人员搬离,周边居民的心终于踏实了。

山西大学城第一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张永兰在一次巡查中看到,一小区业主因没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对他限购家庭用电量金额,双方发生口角。张永兰第一时间将此情况汇报至综治中心。

一起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纠纷,由于网格员的及时发现和民警的调解,终于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双方达成和解,物业不再限制购电,并在小区绿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争取让业主满意,同时业主主动缴纳电费。

既是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又是调解员、协管员,身兼数职的网格员单薄的身影,在“全科网格”建设中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厚重防线。

寿阳县南燕竹村杜家两兄弟,因共同居住的院子使用、分割情况闹起了矛盾。哥哥认为自己继承三间窑,弟弟是两间窑,院子也应按窑的界限分割,但是弟弟认为院子是共同的,可以随便使用。

“你们是亲兄弟,血浓于水,如今父母都不在了,兄弟俩更应该互相帮衬、相互扶持。”网格员宋立新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调解,苦口婆心地劝说。最终,兄弟俩各让一步,协议共用,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景尚移民新村存在一处土地塌陷,下面埋有国家管网集团输油管道,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寿阳县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中心,接到景尚乡景尚村第五网格网格员武海平上报后,迅速通过指挥平台将这一事件移交该县能源局处理。

接到任务,该县能源局在景尚乡景尚村对塌陷处进行勘察界定,三日后督促管道企业完成了现场整改,消除了问题隐患,五日后将整改报告交回寿阳县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中心。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上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隐患,他们赢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赞赏。

市域社会治理更有效,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解决纠纷、排查隐患、和谐邻里、破解难题……小小网格员发挥出的巨大能量,正成为“全科网格”建设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个特色、亮点,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造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