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履行使命职责 建设平安家园

——榆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全力维护全县治安持续稳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02 09:38:36

在1月24日召开的平安山西建设表彰大会上,榆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获得“先进集体”称号。这一荣誉,是对榆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肯定,更是对全大队民警的鼓励。

多年来,榆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上级部门和局党委的坚强领导、支持下,以全国刑侦重点工作为指向,以全国政法教育整顿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教育整顿和公安业务两手抓、同推进,着力激发工作动力,提升打击质效,牢牢把握打击犯罪这一职责使命,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严打整治的凌厉攻势。

在刑警大队与其他警种的努力下,2021年,榆社县公安局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83起,与2020年同比下降14.24%。其中,盗抢骗案件92起,电信诈骗114起,其他刑事案件77起。破案92起,其中,盗抢骗案件42起,电信诈骗37起,其他刑事案件13起,破案率32.51%。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抓获各类网上逃犯33名。

筑牢防线 守护百姓

榆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据统计,全县去年电信诈骗立案114起,与前年同期立案相比,下降7.32%。2021年,全局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7起,抓获各类涉诈犯罪嫌疑人38人,破案率32.46%。

2021年4月18日,大队成功捣毁一诈骗窝点,打掉一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榆社县居民武某接到自称是股票客服人员的电话,并添加其为微信好友,被其拉进一个推荐股票的微信群,后下载股票交易App,按照提示进行注册并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进行充值并购买股票,先后被骗取10余万元。 2021年1月25日,武某察觉被骗遂报案。接警后,该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由刑侦、电诈专班、网安通力协作,以资金流、信息流为导向,精准研判、循线追踪,经过周密侦查取证,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和藏匿地点。4月16日,专案组民警火速行动,赶赴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4月18日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当场扣押作案手机和涉案话单。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高压严打 维护稳定

榆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保持打击盗抢骗犯罪高压态势,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据统计,2021年,榆社县公安局盗抢骗立案共92起,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14.02%。

案件破获的背后,是全体民辅警的付出和努力。2021年7月28日,该大队破获郑满顺系列跨省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1人,认定案件8起,其中,山西省案件1起,河北省案件7起。

2021年2月,榆社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协助各级公安部门成功告破公安部目标“2021-51”案件。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组织指挥下,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安排部署下,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牵头成立的专案组经过一年的艰苦工作,辗转多地彻底摧毁了涉及云南、河北邯郸、河南濮阳、山西长治、晋中等地的六层跨省贩毒网络,成功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榆社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专案组民警通过深挖已破案件发现线索,依托部级129平台、DIAS、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等多种类公安内网资源,在技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梳理吸贩毒团伙网络层级关系,确定涉案嫌疑人员身份和活动情况,分批集中收网,最终成功打掉多个吸贩毒团伙。该案共抓获吸贩毒人员112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3名,缴获冰毒2039.03克,海洛因2140克,甲卡西酮902.36克。

下一步,榆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实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总体工作目标,全力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以更好的姿态开展刑侦工作。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