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主动融入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

为城市发展铺上生态底色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4-01 09:42:09

日前,伴随着逐步解除疫情封控,太谷区积极抢抓2022年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期,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开展了林业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

据了解,目前,太谷区黄河流域生态造林已完成整地0.5万亩,续建的综合通道绿化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四旁植树已完成栽植任务198000株。下一步,该区将充分发挥自身林业发展特色,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主动融入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现代化都市圈。

近年来,太谷区以打造“绿色农谷”“生态太谷”为目标,采取荒山增绿、通道提档、流域造林等举措,通过科学合理布局、加大资金投入、抓好项目落实,全力推进该区国土绿化再上一个新台阶。

该区建立了以“造管并举”为目标,以完善林长制改革体系为抓手、国省级造林任务和区级重点项目为支撑、美丽乡村打造和全民义务植树等全方位、多角度拓展的新国土绿化发展体系。

在国省级造林任务上,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国省级造林任务,2021年该区完成国省级造林任务1.0575万亩,重点是持续推进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工程,加大力度实施好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在巩固好2021年0.52万亩黄河流域造林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高标准实施1万亩黄河流域生态造林。

在区级项目实施上,按照通道绿化、廊道彩化的工作思路,区级林业工程亮点频现:实施项目多,2021年先后实施了科谷路、南山旅游公路、龙城高速过境段彩色生态廊道等多条通道绿化工程,又加快推进了综合通道绿化工程项目;完成投资大,2021年各类通道绿化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达7808万元;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达6408.11万元,通道绿化、彩化总长度达44.562公里,区级绿化项目投资全年达到了1.4亿元左右;设计理念新,特别是南山旅游公路作为贯穿该区南部山区的一条观光路、旅游路,在道路绿化设计理念上除基本的通道绿化外,还主动将沿线5个乡镇的旅游特色项目主动融合,通过绿化苗木栽植、休闲驿站打造等园林绿化独特的呈现方式,将南山旅游路的景观效益充分体现。

该区还通过宜居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全民义务植树等多种模式推进城区、乡村全范围、全区域国土绿化,2021年累计完成四旁义务植树121.9127万株,举办义务植树活动15场(次),参与人数达到7.54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4.5%,新建了200亩义务植树基地1处,实施村庄绿化10个、节点绿化项目5处。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