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蔡家崖的春天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3-23 15:39:19

如今的蔡家崖村,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白旭平摄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3500万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隆重召开。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的足迹,深入基层一线蹲点采访,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主题报道,通过再现经典场景,重温暖心话语,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对领袖的衷心拥戴,反映干部群众切实把殷殷嘱托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发展中的生动实践。

兴县蔡家崖不是一个普通的山村,这里曾是晋绥根据地的首府,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和八路军120师师部驻地,是晋绥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时人誉称“小延安”。它作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屏障,为保卫党中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48年春,毛主席在这里发表了两篇著名文献——《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第一站就来到蔡家崖。六柳厅外,丁香树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

仲春时节,细雨蒙蒙。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再次来到这里。

两个老八路

一场春雨过后,蔡家崖到处浸润着泥土芳香。

89岁的温守慧老人拄着拐杖,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慈祥的容颜亲切而温暖。说起2017年6月21日那天,老人有说不完的心里话。“那一天,是我今生最 最幸福的一天,是我永远忘不了的一天;那一天,我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还和他握了手、拉了家常、拍了合影。回想起来,我至今激动不已。”老人的话语里流露着满满的幸福,“我赶上了好日子了,有这样的领袖,真是咱全国人民的福气。”旁边一个老汉说:“那可不是么,我们都得感恩习近平总书记。”

“这几年,咱们蔡家崖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摆脱了贫困,通上了火车,过上了好日子,做梦都能笑醒!”温守慧老人给记者划拉着他的幸福生活,“每个月都可以领到上千元的补助,生病住院也能报销大部分的费用。每年国家还给我们老战士补贴1万多元,逢年过节干部们也都惦记着我们这些老人,带来的米面粮油都够吃一年。”

90多岁的晋绥老战士刘丙涛家里挂着一幅珍贵的照片。那是他跟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

刘丙涛一直记着当时的情景:“总书记握着我的手,我的心咚咚直跳,总书记亲切地问我,多大年龄了?我一下就放松了。说八十八了,有您的英明领导,是全国人民的福气。”5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那个幸福的时刻,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总书记没忘记晋绥老战士,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刘丙涛说。

刘丙涛的子女说,这些年,老人每天都坚持看新闻联播,每当在电视里看到总书记的身影,都会自豪地说,总书记跟我握过手哩。

在蔡家崖村委会院内,我们遇见了蔡家崖村委会老干部温侯赖,他是蔡家崖历史变迁的见证者:“蔡家崖是红色老区。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我们蔡家崖人可以自豪地说,时代在变,但我们跟党走的决心没变。蔡家崖永远是红色的。”

兴县县委书记乔云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标注了吕梁精神的新高度,确定了吕梁精神的新坐标,赋予了吕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把吕梁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渗透在一代代人的血脉中。

蔡家崖村里的年轻人

对于蔡家崖村的前几届干部,记者很熟悉。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大部分已是新面孔。

村党支部书记温永利,1984年出生,中专毕业,去年冬天换届刚上任。一见面,他就兴奋地告诉记者,蔡家崖村纳入新城区规划以后,进展很快。集中供暖、自来水改造、天然气入户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很快就能全部投入使用。

去年换届刚刚离任的村干部温侯赖说:“有了集中供暖,有了天然气,这跟城里有啥差别呀?”他打趣说,“以前娶个媳妇,大部分都要到城里买套房,动不动就是几十万元,现在好了,住在村里宽房大院,又享受着城里的生活,谁还去城里凑热闹呢?”

周围的群众七嘴八舌议论开了。

这个说:“兴县最好的学校120师学校就在跟前,孩子们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家长也省心省钱。”

那个说:“这还不是总书记关心咱们老区人民,国家政策这么好。”

村干部温利军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小家,奋斗得还不赖,现在该为大家做点事了。国家这么关心蔡家崖,作为蔡家崖年轻一代,真该为村里办点事。以前是一届三年,现在改成五年了。五年看起来很长,其实也很快,这不,转眼间就快半年过去了,我们着急呀。过了正月十五就请技术员给杏树剪枝,这几天刚刚浇完水。全村新栽的400亩杏林全部进入盛果期,正常年景能收100万斤呢,一斤卖一块钱,还100万元呢。我们这几天正开会商议,去大同阳高县考察一下深加工技术,那里是有名的大杏主产区。还有,就是想把红色旅游做起来,前几年收入还不错,现在因为疫情,影响不小。不过也不要紧,正好抓紧时间考察、规划、培训、学习,等疫情过去了,肯定很红火。到那时,晋绥干部学院也建好了,来的人一定少不了。

蔡家崖村“两委”新班子里还有一个年轻的老面孔,叫温旭亮,今年才36岁,村党支部委员,已经当了12年村干部。他告诉记者,2018年村里动工建设的第一批安置房,现在39户已经全部住进去了。

“村里安置房是什么意思?”

村妇联主任白雪晶解释说,就是村里的无房户和危房户,这些人家大多是贫困户。村里帮助盖了楼房,一平方米才1500元,就是个成本价。

温旭东在新班子里面年龄算大一点的,今年44岁。他以前做点小工程,收入也不错。但是当了村干部,村里事多就不便出去了,于是就买了辆出租车,平时城里跑跑,有事了一个电话就能回来。

蔡家崖村第一书记温宝泉说,这些年轻人平均年龄才35岁,干劲儿真叫个足呢。他们在外面磨炼了好多年,阅历广、见识多、有思想、有干劲。有这么个好班底,我这个第一书记就更有信心了。

扶贫火车开进蔡家崖

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最让老百姓高兴的是,2018年扶贫火车开进蔡家崖。

历史上,兴县人去太原,路上不折腾一两天不行。

蔡家崖村温狗儿深有感触:十几年前他得了股骨头坏死,想去太原做手术,当时交通不行,自己又经不起颠簸。无奈去了邻近省的一个县医院,毕竟条件不行,落下了后遗症。

老汉拄根拐杖,拍拍右腿说:“如果当时有火车就好了……”

如今,兴县的交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除了通火车外,高速公路去太原、去离石都是两小时。吕梁飞机场距离蔡家崖90分钟的高速路程。现在,已经有很多外地人选择乘飞机到吕梁,前往蔡家崖参观。

火车通了,信息灵了,经济活了,路子宽了。

5年来,蔡家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红色旅游等产业,还成立经济合作总社,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里有了光伏产业,收益分红让每户村民年均增收1000多元;村集体拿出资金给全体村民代缴医保费用,全村村民医保参保率达100%,解决了村民因病返贫后顾之忧;村内增设20多个公益岗位,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轮流上岗;村级卫生所服务更加高效,村医每天在岗,方便群众就诊,村民看病难问题得到解决……

现在的蔡家崖村早已整村脱贫,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本报记者赵峻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