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下沉

打造“村务厅” 办事不出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22 09:43:53

3月19日,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村民闫尔明捧着刚办好的营业执照乐得合不拢嘴。

闫尔明家的油糕制作手艺,在十里八村很有名气,很多朋友都劝他办个营业执照,以炸油糕为营生,但他屡次因繁琐的办证程序打消念头。当得知村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营业执照的消息时,闫尔明兴冲冲地赶了过去。工作人员在详细询问闫尔明的经营内容、店铺名称、位置等信息后,不到半小时,就帮他完成实名认证。

当天,寿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下洲村便民服务中心,指导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村级代办员上手操作业务,并为村民现场办理个体户和农民合作社营业执照,首开我市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发证先河。

为了方便群众办证、缩短路程简化流程,寿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推出逐级赋权、全程帮办的举措,办事群众只需口述无需写字,由村级代办员将申请信息通过“山西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录入提交,线上审核后,现场制照发证。根据工作方案,审批权限下放至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并将逐步把全县163个行政村全部打造成像下洲村这样具备帮办代办功能的服务网点,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全程免费帮办、就近即来即办、个体和农民合作社证照的即办即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当天,村民付佳也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中,拿到营业执照。付佳说:“原来我们办理营业执照都得去寿阳县政务大厅,现在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完成,从进门到取证只需15分钟,效率太高了。”

下一步,寿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帮办代办理念,找准群众需求,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和市场监管所,继续拓宽市场主体设立代办途径,为实现寿阳县市场主体“翻倍”的目标加油助力。

张鑫 孙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