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打造藜麦种业资源宝库

——晋中国家农高区积极推进稼祺藜麦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研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21 09:12:49

稼祺藜麦种质创制与技术创新农谷示范基地。资料图

一粒种子究竟有多重要?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种业作为农业发展的“芯片”,在保障农业安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走进位于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的稼祺藜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正对藜麦品种“稼祺100”做技术分析测定。“藜麦是近年来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一种特色粮食。眼前的这个品种是在我们入驻晋中国家农高区之后,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站审定的一个最新品种,叫‘稼祺100’。2021年,该品种在中国藜麦之乡山西静乐县示范种植了4万多亩,同年9月份进行了实打实收测产,亩产结果为251.02公斤。”山西农谷稼祺种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08年以来,稼祺种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藜麦的全产业链开发运营,主要包括品种研发、种质创新、分子育种、种植推广、生产加工等内容。2019年1月,稼祺种业有限公司入驻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大平台,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成立了藜麦研究院,建成了藜麦基因库,保存了3200余份藜麦种质资源,构建藜麦EMS诱变突变体库,获得了1.6万多份藜麦突变体资源。在漫长的科研试验中,稼祺藜麦研究院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加快良种育种联合攻关,把晋中国家农高区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藜麦专业基因库。

近年来,稼祺种业有限公司把加快现代种业研发、推广作为农业科技攻关的重要任务来抓,实施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在校企合作上,积极发挥晋中国家农高区人才集聚的智力优势,围绕课题、项目与行业领军人才、研发团队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在良种培育和研发上走开放合作、创新驱动的路子。除山西农大外,稼祺种业还与山东师大、南京农大、烟台大学、国家半干旱中心、沙特国王科技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以及朱健康院士、浙江大学张亮生教授、晋中市“551人才”李圆圆博士等国内外科研团队合作,试验区域涉及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以及国内山西省、青海省等地区。在推广服务上,充分利用晋中国家农高区创新高地、产业高地的优势,向外辐射进行全面合作,全力打造集育种、种植、食品研发、加工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增加农民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稼祺种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与浙大张亮生教授团队和山西农大高志强教授团队进行藜麦种质创新和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合作中,主要针对藜麦生产中存在的产量低、易倒伏、易穗发芽等实际问题,在山西太谷、静乐和青海香日德建立藜麦生产中试基地,连续3年开展2300份藜麦种质资源表型分析试验,同时进行基因组测序,并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GWAS)解析藜麦产量性状及抗倒伏、抗穗发芽等抗逆相关性状与基因组的关系,为后续杂交育种创造高抗藜麦品种提供理论指导和材料支持。

通过产学研合作,不仅建立了藜麦杂交体系、创制高抗逆性及抗除草剂等藜麦种质100个以上、育成抗旱高产优质藜麦品种5至10个,还形成逐步解决藜麦机械化种植管理中耐除草剂品种的使用技术,提高藜麦亩产量10%以上,为全省乃至全国藜麦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和技术先导支持。

创新育种,不断攻克“卡脖子”技术,晋中国家农高区正以科技创新打造种业资源宝库。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