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工作报告

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二〇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在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21 08:55:40

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原占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工作回顾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高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把方向、立规矩、用好人、作表率、谋创新”的工作思路,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狠抓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大局,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法院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1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莅临昔阳法院调研,对晋中法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注重理论武装,锻造忠诚品格,确保人民法院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严学习重教育培根铸魂。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带头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7·1”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的学习。

坚持抓党建铸党魂凝心聚力。两级法院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注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向审判一线延伸、与主业主责融合。坚持示范引领,狠抓试点先行,在榆社法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现场会。市中院被省高院、市委表彰为“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强化政治学习,开展政治轮训,严肃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与监督,引导党员干警自觉以榜样形象为党旗增辉、为法徽添彩。

坚持祛歪风扬正气正本清源。坚决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严格政治标准,选准用好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的干警。接受市委巡察和省高院司法巡查,定期开展政治督察,扎实开展“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正风肃纪专项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推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培树“全国模范法官”杨春光等先进典型,激励干警向先进看齐,为法院争取荣誉。

二、主动攻坚克难,依法履行职能,推动平安晋中建设进位提质

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影响和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挑战,以“赶考”的心态和“备战”的标准,圆满完成各项审判执行任务,质效指标连年居于全省第一方阵。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2.86万件,办结22.44万件。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3.37万件,办结3.30万件。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晋中建设。全市法院受理刑事案件18165件。2021年受理刑事案件4203件,其中市中院受理刑事案件1464件。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审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978件。审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多发刑事犯罪案件5606件。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传销等犯罪案件190件。市中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平安山西建设先进集体”。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公开审理季缃绮、潘军峰、李泽华等职务犯罪案件587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167件,特别是公开审理、从严惩处娄某、陈某故意杀害年仅6岁女儿案,邀请市直单位领导旁听庭审,发出“强制报告”司法建议,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全市法院受理民事案件128933件。2021年受理民事案件33233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民事案件4594件。妥善审理涉“三农”案件1077件,助力乡村振兴和“五地一产”改革。审理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案件7662件。审理婚姻赡养类案件17809件,调撤率达55.57%。依法纠治高价彩礼、婚外出轨赠与财产等不良习俗,审结婚约财产纠纷案件1746件。晋中中院、左权法院、太谷法院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军案件。市中院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山西省国防建设先进单位”。

助推政府依法行政。全市法院受理行政案件6143件,2021年受理1609件。连续四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救助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款780多万元,用司法温度提升司法公信。市中院审理的王某申请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十件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强力开展执行攻坚。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3842件,执行到位214亿元,2021年受理执行案件18327件。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开展“三晋执行护民生”、执行案款集中发放等专项行动,追索赡养费、农民工“血汗钱”等民生款2300多万元。发挥失信联合惩戒作用,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9270人次,限制高消费38566例。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拘传、拘留2633人次,罚款63.55万元,移送公安立案侦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63人。

三、勇于担当使命,服务保障大局,交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司法答卷

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筹划部署,依法审结一审涉黑涉恶案件255件、二审涉黑涉恶案件135件,打掉155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市中院用时12天,圆满审结渠龙生涉黑涉恶案,对65名被告人依法公开宣判,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主动深挖彻查,破网打伞断血,移送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12条,发出堵塞漏洞等司法建议9条。117件涉黑涉恶案件黑财全部清底,执行到位1.8亿元,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5700余万元。人民法院用司法手段维护了社会治安,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服务保障转型发展。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依法办理涉农村商业银行执行案件3405件,执行到位46亿元。依法对鸿润煤业所有的采矿权及其矿业权利项下保有的煤炭资源进行查封,强力推进破坏生态环境和煤炭资源民事公益诉讼,用司法力量护佑绿水青山。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配合市政府按时完成对环海集团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确保山西师大新址按期投入使用。依法规范房地产市场,审结建设工程、房地产纠纷案件6205件。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审慎善意文明执法,采取“活封”“活扣”保全措施,为企业释放资金1300多万元,审结股权、物权、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600多件。府院联动推进三佳集团、茂胜集团、鸿基科技破产重整工作。成功审结山西首例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千亿资产破产重整案,化解债务风险700多亿元,近3万名职工就业得到保障,创造了全国审理千亿级规模上市公司重整案的最快纪录。

四、站稳人民立场,维护司法权益,坚守人民法院为人民深厚情怀

办好司法惠民实事。全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提档升级,服务质效评估居全省法院前列。榆次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太谷法院一次性为农民工发放工资500多万元,央视新闻频道作了重点报道。全市法院依法缓减免收困难当事人诉讼费365万元,审核诉讼费退费2700余万元。建立21个社区法官工作站和2个环卫维权法官工作站,优化整合33个人民法庭,打造人民群众身边的法院。开展年底不立案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立案难”问题。

构建多元解纷机制。聘请公安、司法、劳动人事等17家单位入驻诉调对接中心,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公证员充实到多元解纷队伍。历时7年的昔阳运裕煤业司法拍卖案圆满执结,5个村432户村民获得土地塌陷、征地补偿款2000多万元。全市法院“大调解”格局日臻完善,“金牌调解员”工作室、社区法官工作站和乡镇联络站全面推开。家门口的“小法庭”,打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晋中法院开花结果。

优化高效速裁举措。全市法院组建22个民事速裁团队,承办案件占到民事案件总量的38%。左权法院速裁团队每年办理案件820件,市中院速裁团队法官每年人均办案520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2%,服判息诉率达97%。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显著提升。深化“道交一体化”改革,推行要素式裁判,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为26天,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五、锐意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

着眼提质增效,推进司法改革。顺利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组建76个科学高效审执团队。严格落实数据分析、定期通报、末位约谈等制度,实施精细化均衡结案。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着眼裁判统一,严格审判管理。加强“四类案件”监督,执行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议事制度,压实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责任链条。加强审级监督,统一裁判尺度。强化二审、再审、发回重审案件审判,强化案件发改评析、典型案例指导、优秀文书评选、案卷定期评查,案件发改率、发回重审率逐年下降。

着眼智能智创,建设智慧法院。全面开通移动微法院、互联网法庭等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人民群众诉讼服务、事项办理搭乘数字快车,公平正义跑出了“加速度”。实行网上随机分案,从源头上防止人为不当干预分案。在全市3个监狱、7个看守所率先建成科技法庭。推广文书智能纠错、庭审语音识别、数字化集约送达,法官办案更加高效快捷。

六、筑牢思想根基,全力提升素能,锻造全面过硬的人民法院队伍

教育引导不断线。有计划地组织革命传统、敬业奉献等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抬着残疾当事人做司法鉴定,女性刑事被告人的婴儿哺乳,攀梯登高现场勘验,驱车数百里进行案件回访,到困难当事人家中发放司法救助款,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广大干警跟党走、解民忧、办实事的风采,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从严管理不松懈。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警。制定“干警五条基本行为准则”,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下发督办令,审结125件长期未结案,化解34件信访积案,处置32辆涉案车辆,清理发放超期执行案款9亿多元,超期未发放案款、超期未认领不明款实现“双清零”。

正向激励不停顿。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贴心、激励上暖心。开展重点岗位干部交流轮岗,落实从优待警举措,升级改造干警子女托管中心和干警食堂,召开“两优一先”“光荣在党五十年”先进典型表彰会,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司法办案的热情日益高涨。全市法院97个先进集体、172名优秀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各位代表,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落实历次大会决议,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基本解决执行难”、优化营商环境、法院队伍建设等专题报告,落实审议意见,改进法院工作。完善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机制,妥善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委员提案23件。支持检察长出庭公诉、列席审判委员会,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支持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公开案件审判执行流程信息18.56万条、裁判文书17.17万篇,社会公众网上观看庭审直播达1亿多人次,社会监督渠道更加顺畅。

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年的工作思路是: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1221”战略举措,忠诚履行司法审判职能,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司法权益,永葆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实干,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法院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

一是坚定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热潮。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巩固市委巡察整改成果,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主动作为服务保障大局。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聚焦晋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大局,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忠诚履行审判执行职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围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创新经验试点项目,积极推动诉源治理,构建参与市域治理新格局。加强产权保护,主动参与、积极服务,全面创优营商法治环境。

三是忠诚使命履行司法职能。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农村集体和农民合法收益。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努力让胜诉群众拿到“真金白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诉讼服务,提升案件质量,以公正裁判引领良法善治。

四是多措并举提升队伍素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干警素质能力,自觉对标“五个过硬”要求,保持方向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五是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检察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走进法院,零距离监督司法活动,不断推进司法公开,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