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痛着你的痛

——记太谷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们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3-18 09:38:46

在“3月20日,太谷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来之前的两天时间,那些曾经参与和经历这场疫情的人们都在庆幸和祝福:希望太谷越来越好,希望祖国越来越好。那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对每个人都是一场洗礼,因为爱着,所以痛着,所以鼓舞着……

2月20日凌晨,拥有32万人口的小城太谷因为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500多名公安民警、1000多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太谷,和太谷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在这些逆流而上的人群中,有一支十余人的小队伍,他们拿着相机和话筒勇闯“疫线”,生动记录了无数感人的瞬间,把太谷人民抗疫的图像和声音第一时间传了出去,让那些隔离线以外的人们知道:太谷还好……

逆流而上

记者们深入大棚采访

接到赴太谷采访任务时,晋中日报社记者史俊杰因为胳膊疼痛,正在省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本已请好病假,然而,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接受任务。“疫情一线必须有人去报道,这是记者的责任。”在他看来,当时更重要的是离现场近些,更近些,把太谷疫情防控的情况赶紧传递出去。

“道路上空无一人,街面店铺全部关门,一座城市如此安静,不免加剧紧张不安的情绪。”史俊杰说,不去现场永远不会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但同时也是更多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无数人挺身而出,给了他前行的勇气,照亮了他的采访之路,“做好防护,前进!”

医院、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史俊杰在太谷的大街小巷奔波了无数趟。白天、黑夜,他见证了太谷不同时段,但同样感人的图景:开源社区3小时组织完成1.2万例核酸检测,创下新速度;凌晨两点,出租车司机老郭接送医护人员,说“这是应该的”;一位做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一天只喝了一碗稀饭,“只为能省点防护服”;社区工作者小刘十多天没能回家,心里最对不起1岁多的孩子;夜深春寒,值守民警在小区踢起了正步热身……这一切,史俊杰见证着,也变成了一篇篇传向外界的报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无数最可爱的人们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史俊杰说:“所有这一切,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我们感动着、记录着、守望着,相信这也是每一位记者,最高的使命和无上的光荣。我,将继续努力。”

义无反顾

太谷抗疫一线记者合影

晋中电视台记者杜艳君是第二批去太谷的新闻工作者,得知要去太谷的消息,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作为一个从业十余年的新闻人,她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是职业的使命感让她义无反顾。“刚出发的时候没当回事,觉得只是一次采访任务,需要的时间长一点而已。通往太谷的一路上灯火通明,车辆也很多,一直到孟高村卡口的时候,才忐忑起来,对面漆黑一片,只有警亭亮着微弱的灯光,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

第二天,他们就接到了去御景华府小区采访的任务。出发前,社区负责人告诉他们去了需要穿防护服进去,那时就觉得头皮一紧,但还是换好防护服进了小区。进了小区以后,发现所有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甚至居家隔离的居民,都在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所有人都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时,汇聚起来的力量是庞大的,也是令人震撼的。”杜艳君一扫之前的忐忑,开始用另一种眼光看待太谷。

去隔离酒店的采访,让杜艳君特别动容,“我知道那个地方危险,也进不去,但还是想靠近,让外界知道他们在那里很好,很快就会解封。去了那里,看见一栋建筑孤零零地矗立着,周围一片寂静,心里很难受。”她通过电话连线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大家都信心满满,互相鼓励,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隔离人员尽早平安回家。《抗疫战场上的平凡“英雄”》的出炉,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些人的付出和勇敢。

3月6日,太谷区第四轮全域核酸检测时,杜艳君一行人去了天丽新都小区采集点采访。只见采集现场医护人员技术熟练,小区居民组织有序、高度配合,整个采集过程比预计的提前了1个小时。很快,结果出来了,309088人全部阴性,全区社会面清零,为后续降级管控、恢复社会秩序奠定了基础。在《太谷区第四轮全域核酸检测有速度有温度》的报道中,他们写道:“这一夜,我们和太谷人民一样欢欣鼓舞。”

随着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杜艳君的采访风格也越来越欢快,《太谷区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太谷区有序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太谷区农资储备充足 农业生产有序开展》等一系列报道,让人感觉那个热气腾腾的太谷又回来了……

同呼吸共命运

记者们在水秀镇大威村采访

冀古陶是晋中新闻网的一名记者,对他和他的同事来说,到太谷采访是一份荣誉,于是所有同事都踊跃报名,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把太谷人民的战疫好故事讲出来。“我的工作是一路跟拍,不打扰、只记录。每天都在不停地拍,拍到电池耗尽、充电宝耗尽,器材自动关机才罢休,这些影像资料将是我一生不能忘却的记忆。”这个七尺男儿,提到在太谷的所见所闻就哽咽到不能说话。

在白塔区采访时,冀古陶从早晨一直跟拍到晚上,社区工作人员个个都忙得顾不上吃饭休息,桌上的盒饭热了凉、凉了再热。社区工作者几乎都是女性,大家十几天都没有回家了,被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干什么,这些坚守抗疫一线的“女汉子”们突然变得脆弱而柔软了,“想陪陪孩子”“想陪陪老人”“想好好睡一觉”。这一刻,他破防了。

水秀镇大威村被列为管控区,冀古陶想进村采访,防护服都穿好了,被村口值守的志愿者劝阻了,“别进去了,里面不安全,想要什么照片我去替你们拍。”说完就走了。“他也就二十出头,刚刚研究生毕业,我都没有来得及打开设备,他已经走远了……”回想起这一幕,冀古陶感动不已,“太多给人温暖和力量的瞬间,虽然没有全部发表,但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晋中电视台记者王彩萍是结束市两会的采访任务后直接去太谷的,她说:“我比较感性,成为记者后,特别向往一线,所以得知这个任务后就报名了。”她的儿子今年4岁,得知妈妈要出差,孩子很不乐意,王彩萍就对孩子说:“妈妈喜欢这份工作,想去做一些报道,再说新冠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它。”

晋中日报社记者裴晓敏也是从市两会报道组结束工作后直接赶赴太谷的,对于此次报道任务,她唯一的遗憾是很多采访对象没有采访到,很多故事、很多场景还可以记录得更生动鲜活。

从到太谷第一天起,晋中电视台记者乔升就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他不停地拍,不停地走,用镜头记录了太谷人民勇战疫情的每一个动人画面。一天,他们去拍汽车站的消杀工作,拍摄完正赶上工作人员吃饭,那是一群志愿者,坐在车站广场解决了午饭。看着他们席地而坐,一种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那时候就想让太谷的疫情早点结束,让这些劳累的人能回家好好吃顿饭……”3月9日晚上9点多钟,乔升发现网上有天丽新都小区居民唱歌的视频,他马上带着设备去了天丽新都小区。原来,当天天丽新都小区隔离人员隔离期满。乔升说:“看着家家窗户上挂着的国旗,听着户户窗口飘出的歌声,那种感觉非常特别,由衷感到祖国的伟大和人民的坚强!”

…………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晋中电视台、《晋中日报》《晋中日报·晚报版》、晋中新闻网发布了数百条太谷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相关报道,有力地支持了太谷抗疫。随着太谷区有序解封,记者们在完成各自的使命后悄然离去。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深入太谷“疫”线采访的新闻工作者有史俊杰、刘佳烨、杨星宇、韩雪松、裴晓敏、冀古陶、程浩、巨思杰、李鸿斌、赵睿、安亚、杜亚京、庞席宇、展望、杜艳君、王彩萍、乔升等。

离开后,记者们仍心系太谷,用不同的方式关注着太谷的平安与发展。3月13日零时太谷解除三区管控,杜艳君第一时间在自己的抖音里解读了这个通告,并嘱咐大家再坚持一周,一定要执行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政策,静待春暖花开……

文/通讯员 阴娜 图/通讯员 郭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