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一“网”无前 扎牢防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3-16 09:47:30

“病毒无情,任村有爱。”

“网格有我,请党放心!”

誓言铿锵,行动作答。3月13日零时起,太谷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同步解封。当天,在任村乡,乡党委副书记杨婷婷发给记者一段小视频,视频的主人公是全乡180名微网格员。

太谷区发生输入性疫情后,任村乡14个行政村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阵地,以群众为中心,实行“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全科网格长+微网格员+村民+企业”网格管理模式。180名微网格员既是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又是便民服务员。卡口值守、村内巡逻、保障物资……他们事事用心、件件上手,让全乡群众更安心,也凝聚起抗疫的力量和信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微网格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杨婷婷告诉记者。

创新方式,台账式管理全乡推广

出入卡口人员登记、街道消毒记录、大棚巡查记录、购买药物药品记录表……3月12日22时许,郝村妇女主任、全科网格长赵荣还在整理当天收集的表格。作为全村20个微网格员的管理者,她每天要把微网格员收集的信息进行综合整理,然后上报乡党委政府。

涉及各类信息、覆盖村民各种生活服务,多达11类的台账式管理表格,其“原创者”就是赵荣。

在太谷区输入性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赵荣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掌握的信息、服务群众各类事项,连夜制定了微网格台账化管理表格。如今,郝村台账化管理微网格的好做法已在全乡推广,为夯实疫情防控“信息网”贡献了力量。

“90岁的王毛猴患有高血压,常年服药,他本人行动不便,老伴因病卧床。”看着购买药物药品记录表上老人的信息,赵荣介绍。太谷区输入性疫情发生后,微网格员每天都要入户了解老人的需求。了解到很多村民都有购药需求后,赵荣向村委提出指定专人统一购买的方案。“从指定医院购药,然后按照登记表上的信息逐一通知村民,分时段来领取。”赵荣介绍,像王毛猴老人这样的村民,则由专门的物资保障人员送药上门。

他们手机上,有十多个老人的健康码

河西村位于任村乡西北部,与榆次区三面接壤,疫情防控压力很大。“有十几户村民和榆次有牵扯不断的关系,或在榆次买房,或在榆次上班”,为了严把出入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石磊带着微网格员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同时以周到的服务稳定民心。

石变小夫妇身患智力残疾,看到村民们居家抗疫,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微网格员李三荣每天都要入户了解情况,生怕他们吃不上饭,或者发生意外。“村民郝铁林的儿子在榆次居家隔离,女儿出嫁了,老伴患脑梗长期卧床。微网格员上门送菜、送饭、送药,进行核酸检测。”石磊说,周到的服务满足了村民需求,也夯实了封闭管理的基础。

村里独居老人多,仅五保户就有14个。进行核酸检测,每个人都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老人们多用老年机,无法下载相关软件,年轻的微网格员提前上门了解老人信息,通过各自的手机注册、登录。做核酸检测时,有的微网格员手机上储存了十几个老人的信息。他们跑前跑后,提供老人信息,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帮忙登记。

年过七旬的她,背起喷雾器

西贾村年近七旬的微网格员程金仙,曾担任村妇女主任20多年。尽管老伴因为脑梗腿脚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她还是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我当过妇女主任,又有乡村医生的工作经验,村里的情况我熟悉。”在她的一再要求下,她成为一名微网格员。太谷区输入性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承担起巡查、指导防疫等工作,入户走访摸排、宣传防疫知识。为了落实好隔离人员管控措施,她每天都要穿上防护服、背起喷雾器,到隔离村民家中消杀,同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进行心理疏导,安抚他们焦虑的心情,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微网格员的工作内容繁琐,体力消耗很大。在以中青年为主的队伍中,程金仙是个例外。村民和家人担心她的身体,她却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防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如今,任村乡正在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强化村民健康监测、加大公共场所消杀频次、摸排村民出入信息并登记上报……180名微网格员又投入新的工作中。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