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我市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条件预测

今年春季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农业生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15 09:05:44

惊蛰万物生,春耕农事忙,新一年的春耕生产拉开了序幕。春季耕种,天时如何?在3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对今年春耕春播气象条件预测分析进行了发布,预测春季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春季发生大范围干旱的可能性较小,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春耕春播以及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

从秋播以来气象条件分析看,2021年9月至10月上旬,我市降水明显偏多,渍涝灾害突出,影响秋收腾茬整地,导致秋播明显推迟,播种后积温比常年同期偏少,长势偏弱。但后期种植区大部分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越冬前生长时间延长,加之土壤墒情充足,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晚播造成的不利影响。今年1月气温偏高1.6℃, 4—6 日、20—23 日和 26—28 日出现三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利于农田增墒和冬小麦安全越冬。2月冬麦区基本无明显降水天气,气温偏低1.7℃,受气温偏低影响,返青日期较常年普遍推迟,气象条件总体对冬小麦越冬影响不大。

从春季气候趋势预测看,预计2022年春季,全市降水量在71—93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3月降水量在10—15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3成;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

从春耕春播气象条件分析看,今年春季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春耕春播以及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但气温处于由低到高过渡时期,天气乍暖还寒,春耕春播要加强对大风、倒春寒(寒潮)及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

今年农事气象建议如下:3月冬小麦将经历返青期、起身期,大部进入拔节期,预计降水偏多,将有效补充土壤水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满足冬小麦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并为足墒春播打下良好的基础。当前冬小麦苗情偏弱,促弱转壮任务繁重,要因地因苗抓好春季田管,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极端天气应对防范,力争夏粮再获丰收。预计4月上中旬出现强降温的可能性较高,桃树、梨树、苹果等果树遭受霜冻的风险加大,需做好防霜准备,积极应对霜冻影响。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表示,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与省气象台、农业农村局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号,遇有利的天气过程及时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