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10秒,营业执照办理跑出加速度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3-14 08:51:28

3月7日,经营水果生意的张恒洋,在太谷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提交材料后,不到10秒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全省签发的首张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秒批秒办”营业执照,标志着太谷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正式进入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核发照、自助领照的“智能化”时代。

“从上传材料到领取执照,立等可取啊!”手捧营业执照的张恒洋有些激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志愿者,张恒洋承担着水果供应任务。为帮助他第一时间解决证照问题,太谷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议他选择智能审批系统中“我要开水果店”模块,采取全程代办方式,提交材料交由系统完成审批。张恒洋用时不到10秒便获得了纸质版营业执照,并同步获得了电子营业执照。

太谷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贠建明表示,该区当前正处于输入性疫情发生后生产生活有序恢复阶段,作为全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秒批秒办”试点,再次凸显了政务改革对于激活市场活力的重要意义,“今后,像张恒洋一样,10秒拿证照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10秒钟是张恒洋拿证照的时间,背后则是从省到市、再到太谷区登记部门全系统的政务改革。其中,有专业性流程再造,对应行业、经营范围实现模块化服务;有数据场景应用,让智能识别代替人工操作,以最快速度完成审批流程。总之,经过了一系列改革、改进,办理一张营业执照进入了“秒批秒办”时代。

太谷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智能审批系统于3月4日正式上线,和张恒洋一样,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无需预约、排队、提交纸质材料,只需登录山西省政务服务网,进入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专区,便可根据系统设定流程,自主进行申请。系统会根据申请自动审查,并将审批结果以短信形式及时推送至申请人手机端。申请人收到短信后,可自行获得电子营业执照,也可携带身份证到政务大厅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上完成证照打印获取。一项“不见面”的审批就此完成,一张营业执照就此办理完毕。

从“少跑路”到“零跑腿”,从几天审批到“秒批秒办”服务,政务改革带来的是群众便捷,激活的是无限市场活力。

记者 史翔凤 史俊杰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