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国内

凝聚智慧力量 共谱奋进新篇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新华社时间:2022-03-11 10:36:44

广集众智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深入委员小组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委员们共商国是。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大会议程紧凑、务实高效,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三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四是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五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我们要把握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昂首阔步向前进! 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新征程上,要深刻认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优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切实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旗帜下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有效汇聚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迎接二十大、开好二十大、贯彻二十大精神来谋划和开展。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