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任村乡一手抗疫情一手抢农时

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3-11 09:00:39

春意渐浓,农时催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最佳时令,为了不错农时,太谷区任村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争分夺秒开展春耕备耕。逐步解封以来,在任村乡田间地头、农业产业园区、农业合作社,处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作为拥有3万多亩大田、1万多亩设施农业及5000多亩果树产业的农业大乡,任村乡几乎家家户户都以种植为生。为了保障春耕备耕所需物资,为农业生产提供便利,任村乡成立以乡干部为主的工作专班,提供24小时专业服务,通过畅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人员无接触、车辆有管理、物资能流通。

“只要办理通行证,村民就能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安全地运送蔬菜、购进农资,解了疫情期间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的燃眉之急。”任村乡副乡长武建刚介绍,设施蔬菜撑起任村乡农业生产的半壁江山,全乡一天的蔬菜产量在18万公斤左右。疫情发生后,乡政府第一时间摸排调查14个行政村的蔬菜生产、滞销数量,以及春耕备耕所需农资,在开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的基础上,积极联络本地商超、设置5个临时蔬菜交易点,切实解决农资运输、蔬菜滞销的难题。

3月9日上午,在位于任村的君和农业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内,一排排穴盘里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等幼苗伸展着嫩绿的枝叶。该合作社负责人郭锐介绍:“乡党委、乡政府积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及时保障了育苗用种、用肥、用药,为种苗优质量足、如期上市提供了保证。”

中午,在郝村拱棚园区,富众兴农产品合作社从天津购置的最后一批大棚建材如期抵达。“经过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今年新建拱棚的管材全部到位,农膜两三天后回来。预计到4月10日,15座新建拱棚就能完工,施肥、起垄、移栽种苗同步进行。”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铨利介绍,因为疫情防控,春耕备耕推迟大约一周时间,对全年的农业生产影响甚微。

下午,在东贾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卫兵正指挥着11名工人更换棚膜。“16个拱棚膜用了三年了,全部换完大概需要10天时间。”成卫兵介绍,该村共有耕地面积2400亩,建有180个温室大棚、60个拱棚。除了棚膜购自清徐县,种子、肥料等农资来自范村、任村等周边村。

当天,在蔬菜产业集中的郝村、东贾、西贾、任村、牛许5个村,临时蔬菜交易点弥漫着消毒液的味道。在这里,一箱箱、一车车新鲜蔬菜经过绿色通道销往省内外。

“通行证的办理并不复杂”,乡干部张阳介绍,农户填写申请后,经村委会、乡政府盖章,由派出所签发通行证,然后告知出入卡口值勤民警接人、接车的时间及相关信息。车辆到达卡口后,民警查验司机身份信息、车辆信息,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三码”,确认安全无误后,车辆、人员到消毒区消毒。最后,由民警在驾驶室贴封条,车辆驶向指定零接触交易区。

严格的防控措施,充分保障了交易双方的安全。“从卡口进入太谷境内到离开前,外来司乘人员全程不下车,实现‘零接触’完成交易,扎牢了疫情防控线”,张阳说。目前,任村乡每日蔬菜外运达到12万公斤,基本满足农户销售需求。

疫情之下,春耕生产有序开展。肥沃的田野里,村民抢抓农时忙生产,整地、育苗、管护、采摘,奏响全年农业生产的“序曲”。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