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不负春光抢抓农时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3-11 08:57:51

防疫不松劲,农时不耽误。惊蛰前后20天是种苗嫁接的窗口期,也是种蒜的好时节。3月8日起,太谷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农业生产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引导群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春耕春种,一时间,田间地头再次热闹繁忙起来。

在山西巨鑫农业的种苗大棚里,由太谷区委、区政府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助从山东调拨来的13名熟练嫁接工和小白乡调拨的22名当地农户抓紧农时,嫁接西瓜苗。

“春节到惊蛰前后,是种苗生产的关键期,如果人手不够,不能及时嫁接合盘,苗子就报废了,整个一年,农户的农业生产,设施蔬菜就没东西种,有非常大的影响。”山西巨鑫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孟庆荣说。

山西巨鑫农业是太谷区的主要种苗生产企业,有各类拱棚、连栋温室、日光温室110多个,占地7万多平方米,常年育苗量4000多万株。疫情期间,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闭环内积极做好了各项复工复产准备。

“俗话说:‘种蒜不出九,出九必独头。’现在正是种蒜的关键期,我们抓着九九的‘尾巴’加急下蒜种呢。”太谷区胡村镇朝阳村村民王小平边干活边介绍,“朝阳村的土质疏松,产出的大蒜在蒜素、蒜味上别有一番‘蒜味’。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推迟了几天,我们都能理解,没有‘大家’的安宁,哪有‘小家’的幸福。”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郭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