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应县“袁氏三姐妹”情系军营传佳话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一门三军嫂 大爱暖军营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3-08 11:37:12

应县大临河乡罗庄村袁娟娟、袁娟晓和袁丹丹3位亲姐妹,先后嫁给空军某部3名军官,她们3人无怨无悔,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支持着丈夫的事业,使三位军人安心服役,保家卫国守卫蓝天。现在,这段“今有袁家女,身怀家国情;一门三军嫂,大爱暖军营”的佳话在军地广泛传颂。

2月28日,记者来到应县大临河乡罗庄村,见到了“袁氏三姐妹”的母亲杨柳叶。老人告诉记者,当年,从小受家庭爱军拥军影响的老大袁娟娟与空军某部军官曹子春相识,经过一年多的交往,二人喜结连理。婚后,曹子春在部队保家卫国,袁娟娟则在应县老家边工作边操持家务。女儿曹碧芸一岁两个月时,袁娟娟带着女儿到部队探亲,谁知第二天曹子春就接到紧急任务离开。不巧的是,袁娟娟因病需立即手术,为了能让丈夫安心,她把孩子托付给其他军属照顾,独自一人住院治疗,直到康复出院才跟曹子春报了平安。就这样,袁娟娟一直默默地在背后支持着曹子春,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十几年来,两人相知相守相爱,成为有名的模范夫妻。

“我们结婚已经10年,女儿胡晨曦9岁了,正上三年级,我能够理解丈夫胡园林,从不拖后腿,不给他添麻烦。这些年,遇到孩子生病、转学、搬家等事情,他却不在,我虽然也很焦急,但想到他是军人,我是军嫂,有困难必须自己克服,理解他、支持他。”老二袁娟晓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经姐夫曹子春介绍认识,二妹袁娟晓嫁给了同一部队的军官胡园林。婚后,袁娟晓毅然辞掉了原来在县政府部门的工作,奔赴部队,到了丈夫胡园林身边。2021年7月,胡园林的母亲被查出甲状腺癌,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儿媳妇袁娟晓带着孩子回到胡园林的老家湖南常德,悉心照料躺在病床上的婆婆,“园林保卫‘大家’,我守护‘小家’,作为军嫂,不让园林分散精力,我无怨无悔。”袁娟晓说。

两个姐姐都嫁给了军人,三妹袁丹丹也在姐夫曹子春的撮合下,嫁给了与姐夫同单位的林其芳。袁丹丹与姐姐们一样,同为军嫂,有着同样的苦,也有着同样的甜。三姐妹、三军嫂,分别生活在同单位三个不同的营区,她们总是默默奉献,支持着丈夫,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奋斗,一起创造美好生活。

“袁氏一家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已成佳话,三姐妹是好军嫂、贤内助,正因为有了她们的默默付出,才筑起我们的钢铁长城。军功章也有她们的一半。舍小家、为大家,才能巩固大后方,才能筑牢国防根基。”大临河乡人民武装部部长智永福感慨地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马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