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蔡奕明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交付真心 收获爱与善意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3-08 11:37:02

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无私奉献,以胸中炽热温暖着身边每个人;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勇于担当,以常人之躯奔赴有需之地;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时常穿着红色马甲,凭一颗赤诚之心、一腔热血之情,以身体上的辛劳换取精神上的富足,帮助更多的人;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怀着满腔热血,在不同领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1年底,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中北学子蔡奕明荣获优秀个人奖,这也是2021年山西省唯一一个青年学生获得此奖项。

进入大学的三年时间里,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蔡奕明始终保持对志愿活动的热情,活跃在校园内各领域志愿公益项目。2021年3月,蔡奕明入选成为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主讲人,分享自己的志愿之路,鼓舞同学们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蔡奕明说,一个志愿者是小火苗,但全部志愿者齐心协力,就是点燃希望的火种;一个志愿者的行动是微光,但点点微光连在一起,定会照亮所有困难路。

从2015年至今,蔡奕明已参与车站春运、敬老爱老、爱心献血、助力“双创”、交通协助、爱心支教、抗击疫情等80余项志愿服务。回忆起第一次在敬老院参加志愿活动时的场景,他说,那时还是在上初三,怀着好奇与未知,跟着大学生青年志愿组织初次迈入志愿服务的大门。在和老人们相处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志愿服务活动能够给他们带来真切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也正是这种真切的意义,使他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优秀志愿者的决心。

当走出象牙塔,以一个社会人的身份参与志愿活动时,总会对我们所处的世界有许多新的感触。“人间温暖,最是真情动人。”回忆起自己的志愿经历,蔡奕明说,“支教很苦,条件环境都很艰难,但我们总能在那里发现许多别样珍贵的东西。”无论是在敬老院,防疫站抑或支教学校,他都对老人、对孩子、对行人交付自己的真心,也收获了不少的爱与善意。

在长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蔡奕明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不懈的追求演绎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风采。未来,蔡奕明还会一如既往地走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永怀感恩之心,在得到和给予之间构建起最美好的桥梁。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