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两会·大数据 | 两会热搜词云中,都有哪些新期待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3-07 10:10:18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侯琎报道 每一年全国两会大数据,直观反映着群众对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期待。据山西日报凡闻科技大数据统计,截至3月6日15时,共有454家媒体发布有关2022全国两会山西报道3531篇。“社会保障”“双碳”“乡村振兴”“双减”……在网友们上百亿次的搜索行为里,传递着对今年全国两会的高度关注。

新华社联合百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两会的十大关注话题中,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教育改革分别位列前三。与往年稍有区别,今年来自不同的年龄阶段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呈现出更明显的人群画像:已经或逐渐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身在职场,最关心劳动保障与城市建设,学前教育与“三孩政策”也都颇受他们关注;创新力满格的“00后”最关注高科技,区块链技术与航天航空等都将给年轻人带来全新的尝试与体验;而中老年人更关心自己退休生活质量的提高,社区养老、延迟退休、医疗保障都事关快乐晚年的品质。

在教育改革领域,去年落实的“双减”政策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同备受瞩目。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开启“依法带娃”时代。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太原市全市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于3月2日发出,及时对家庭教育进行有效的监护干预,保障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冬奥历史首支绿氢火炬,再次在鸟巢上空点燃,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低碳环保理念巧妙结合,首次实现燃料生产到应用全过程零碳排放。与此同时,两会高频词汇“双碳”“碳中和”“垃圾分类”等也纷纷再登热搜词云。据权威统计,“生态文明”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往年持续增长。网友们更关注“双碳”目标的意义,以及对今后生活带来的变化,反映生态建设工作对居民观念的深刻改变。

近些年,山西作为能源大省,不当“煤老大”,勇当能源革命排头兵。3月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就“支持山西由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示范”“以改革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讨论酝酿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相关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也为今年全国两会带来3份提案:《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道路拥堵》与《加快发展绿色AI,引导算力算法低碳发展》,分别提出个人交通碳积分激励制度试点、人工智能支持低碳转型与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等低碳绿色内容,让科技创新助力低碳美好生活。

通过热搜大数据,洞察网友们最为关切的国计民生,呼应时代变迁中的发展变化。无论是一次次鼠标轻点,还是一件件来建议或提案,与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相伴的高质量生活,就是所有人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