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淮海集团量具钳工周建民成为我省首位“大国工匠”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时间:2022-03-04 11:35:18

本报讯(记者杨文俊)3月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揭晓评选结果,山西省总工会推荐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淮海工业集团量具钳工、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周建民荣获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这是我省首位获得“大国工匠”殊荣的职工。

作为我省第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周建民40年职业生涯,练就了只凭眼看、耳听和手感,不借助任何机器设备,制作量具达到微米级精度的本领,先后完成1.5万余项专用量规生产制造任务,完成小改小革等工艺创新项目1100余个,累计为公司创造价值3100余万元。他完善和发展了几代兵工人在专用量规制造中的工艺经验,归纳总结出“三要诀加工法”“冷热配合法”“基准转换法”等绝技绝活,是2018年“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以其名字命名的“周建民大师工作室”为我省唯一进入首批国家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年来,省总工会把开展职工“五小”创新、工匠选树命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以及创新成果评选与交流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作为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基层、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通过激励创新、培训人才、比学赶超、服务保障,引导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具体实践,取得显著成绩。

据了解,此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自2021年7月启动,采取各省级工会、全国产业工会推荐,与职工群众推荐、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组委会办公室经过认真审核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对比遴选,从推荐人选中初选出50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经过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著名劳模代表、资深媒体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委会严格评审,从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10名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