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日销蔬菜12万公斤是怎样做到的

——太谷区任村乡着力破解疫情防控期间蔬菜滞销难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03 09:13:39

“我家大棚有200公斤西红柿运不出去,不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这可咋办呀!”近日,由于受到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的影响,太谷区任村乡的大棚蔬菜出现了滞销现象,菜农们看着自家每日成熟的蔬菜卖不出去万分着急。

太谷区任村乡是全区蔬菜种植大乡。“太谷输入性疫情发生以来,蔬菜销售难的问题紧紧牵动着区、乡两级政府和菜农的心,打通运输渠道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任村乡副乡长马小佳对记者说道。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乡两级政府想方设法,积极行动,帮助菜农化解难题。根据太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协调会安排,为菜农开具相关通行证明,保证他们的蔬菜和春耕生产物资能够运输畅通。消息一出,乡党委、乡政府迅速摸排了14个行政村每日蔬菜产量、滞销品种、滞销数量等情况,一方面积极与城区农超对接,一方面紧急联络外地菜商,以“外通”“内销”相结合的方式,打通蔬菜供销链。

2月28日上午,记者在任村乡政府见到正在办理车辆通行证的西贾村村委会副主任程松茂,他拿着《交通运输车辆通行证申报表》,认真填写车型、车牌号、货物名称、行车路径和司机信息,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后,经村、乡两级盖章,携带《交通运输车辆通行证申报表》到任村乡派出所登记办理车辆通行证。

一张车辆通行证的有效时间通常是两小时,只有办理好通行证的车辆才能通过卡口把蔬菜运出去。外来菜商想到任村乡收菜,必须由本地蔬菜经纪人办好车辆通行证后到高速卡点接车,再回到乡里的蔬菜交易点,把菜装车后送回高速卡点,期间外地菜商需全程在高速路口等待。“乡政府和各村值守人员24小时严守交界处,做好车辆消杀,核验外来菜商健康码、行程卡,严格落实交易双方互不越界的要求,真正实现了‘零接触’售菜。”马小佳介绍。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方便蔬菜经纪人集中收购蔬菜,该乡因地制宜,在各行政村外围设立临时蔬菜交易点,依托乡党建联盟和任村优品共富联盟,统一组织采收配送。

3月1日中午时分,记者在郝村临时交易点看到,菜农们陆续驾驶三轮摩托车把自家的蔬菜运送过来,经过严格消杀,各类蔬菜被分装到办理好通行证的车辆上,或运输到乡里的蔬菜交易市场,供应太谷区商超、酒店等,或运送到高速路口交给外地菜商。一位蔬菜经纪人告诉记者,一上午的时间,他共交易蔬菜2.5万公斤。

“疫情发生后,为保障菜农的经济利益,乡里积极沟通联络,办理车辆通行证,打通内、外两条销路,切实帮助菜农解决燃眉之急。近几日,全乡平均每日规范办理车辆通行证20余张,平均日销蔬菜12万公斤左右,销售难的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任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白杰告诉记者。

“我家的蔬菜大棚今天刚采摘了500公斤黄瓜,正准备送到村口的临时交易点,在政府的帮助下,这两天价格也平稳了,产销两旺,我们菜农终于不愁了!”东贾村黄瓜种植户孙杰对疫情防控阶段政府及时出手帮助菜农的做法连连点赞。

记者 杨星宇 刘佳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