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多点发力 廉政文化润物无声

多点发力 廉政文化润物无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02 09:37:56

近年来,太谷区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铁腕惩治与源头治理同向发力,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清廉的种子植入思想里,把廉政的清风吹到心坎上,把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续写在金谷大地上。

拓宽宣传阵地,全面讲廉。2020年6月,开通“谷韵莲香”微信公众号,设置“小纪廉政课堂”“节气说廉”“清风廉播”“周末廉享”等公众号专栏,及时宣传党纪法规和廉政动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增设“党史百年天天读”“看图学史”等栏目,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充分打造出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宣传平台。同时,积极通过区融媒体公众号、掌上太谷APP、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多个平台进行廉政宣传,凝聚宣传合力,扩大宣传效应,2021年共有3条廉政信息被学习强国采用,2条被新华网采用。

丰富廉政活动,文化育廉。拍摄廉政微视频《咸淡县令》《“扣”问初心》《守廉洁 过廉节》警示教育片,编创廉洁手势舞《万疆》,开展“巾帼共建展风采 金谷奉献‘她’力量”“同心倡树好家风 携手共建廉洁林”等廉政活动,着力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实行廉政文化进校园,向全区小学生发放了《一封家书》,让清风正气滋润童心,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绽放。抓住重要节点,推动一卡、一书、一警示、一约谈“四个一”强作风、倡廉洁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党员干部守规矩、知敬畏。积极融入全市“1+11”廉政文化圈,组织创作了廉政歌曲《凤山酎水清粼粼》参加左权民歌汇·廉政歌曲展演;选送廉政秧歌《花开百雁坡》参加“莲香晋中”首届“戏苑幽兰”晋剧节展演;制作了以麦秆画《谷韵莲香》为代表的大批廉洁文创作品,参加左权和平遥非遗、廉洁文创作品展;组织观看红色剧目《打虎记》《战地黄花》《石拐灯火》,不断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此外,区纪委监委还在机关楼内悬挂廉政文化版面、打造廉政文化书屋、设置“清风读书角”,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带头涵养清风正气。

引深廉政教育,警示促廉。通过公众号发布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各级党委(党组)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释纪说法,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同时,持续用好太谷区家风家训馆、太谷农村改革论坛会址(杜润生旧居)、警示教育基地、太谷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一馆三基地”,场景式发挥阵地作用。建成以来,累计参观人数达44980余人次,使廉政教育更具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韩肖轩 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