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两会之声

“一力”保障 社会治理上水平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1221”战略举措之强化“一力”硬保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28 10:57:1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这个硬保障,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就此话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话题:

深化改革强服务

郭伦铭

人大代表郭伦铭: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创新生态,真心实意、真招实招为市场主体提供“五有套餐”服务。这些政策让我市本土企业感受到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更好的政府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项目评估评审改革、“证照分离”改革,让企业办理基础性业务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改革,使得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获得感”。

政府推进创新融资方式,推动银企对接、银税共享,综合运用贴息、风险补偿、政银合作产品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示范性、引领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为企业打通了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这种优质的营商环境下,我市很多企业加强了同山西银行等本土金融机构的合作,享受到高效率、低成本、便利化的融资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了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信心。平遥煤化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武玲芳)

话题:

消防建设智能化

郑志鹏

政协委员郑志鹏:“把民生事业兴办好,把公共服务保障好,把安全底线守护好,把风险隐患防范好”,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方向,也将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我市对消防事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消防事业整体发展迅速。然而,在消防智慧化建设方面,仍与国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

从事消防工作多年,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完善消防信息数据库。建议学习江苏省全力打造火灾防控信息化平台的先进做法,在全市建立完善的网络数据资源和信息化共享、联动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各地区火灾发生率,有效增强消防安全治理的针对性、主动性、联动性和时效性。

建立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建议借鉴浙江省以家庭为单位接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先进经验,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消防安全预警系统送进社区,将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应适应新科技趋势,推动技术消防建设。建议融合“互联网+”的工作思维和方法,利用各单位内部监控设施,达到实时调取建筑、道路、交通、水源视频监控及定位导航等灭火救援相关功能。

智慧消防建设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我市应该大力营造消防安全群防群治的氛围,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消防意识,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记者 闫晓媛)

话题:

提升基层战斗力

李爱兰

人大代表李爱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六个一”先行目标。其中,“一个领先”:在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保障上先行。而在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之强化“一力”硬保障中也提到,要把社会事务管理好。如何完成这一目标?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我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努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一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社区群众自治的作用,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二要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进行集成化、精准化、智能化社区治理。三要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健全社区各项与基层群众自治相关的制度,保证社区治理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使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直接、服务群众更便捷。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聚焦百姓关切。不论是疫情防控、垃圾治理,还是居民养老、子女教育、健康管理等,都努力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每一件事沟通好、解决好,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此举也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记者 张颖)

话题:

爱上晋中有理由

朱盛

政协委员朱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在晋中投资兴业的客商真正感受到晋中人民的热情、政府服务的热度,放心、安心、舒心在晋中大地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执政理念和务实作风,一项项举措如春风化雨般,温暖、滋润着每一位来晋投资客商的心。

目前,我市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产业基础不断加强,市域经济更具活力,投资环境呈现良好局面。但从长远来看,我市可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大的改革力度,全方位营造更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酒香也怕巷子深”,晋中作为一块投资宝地,要做好联络和宣传工作。相关部门应积极走出去,和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进行沟通和联络,宣传晋中的投资优势,与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家(尤其是本地走出去的企业家)建立合作关系。

同时,针对不同投资者、不同行业领域,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引资初期多与企业沟通,了解他们的顾虑,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邀请专业顾问优化平台建设和制度设计,形成合理、高效的招商引资集群。一旦产业配套完善、企业集聚的群落形成,就能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交易、物流和人力成本,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也会更强。构建“亲”而“清”的政商和谐关系,营造更优、更好、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助力,为城市建设赋能。(记者 闫晓媛)

策划:路丽华

统筹:闫晓媛

摄影:曹伟 杨洋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