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2晋中市“两会”>大会聚焦

勠力开新局 一起向未来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吴俊清常书铭潘海燕王建忠出席 任秀红主持并讲话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28 09:03:12


2月27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勠力开新局、一起向未来,在我市“先行区”建设中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10时,闭幕大会在万豪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任秀红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

任秀红、王建林、贡琦、韩文让、岳志坚、赵宏钟、牛革平、张学东、王宁照、田桂梅、张晓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1人,实际到会委员307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期间,市领导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大家深入协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聚焦先行区、共话新蓝图、汇聚正能量,生动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活力。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任秀红在闭幕大会讲话中说,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共晋中市委的重托,不辜负委员的期望,不辜负人民的期盼,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政协新答卷。

任秀红指出,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之年,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起始之年。要牢记嘱托,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做到心中牢记使命,勇于扛起使命,努力践行使命,掌好“方向舵”,奏响“主题曲”,画好“同心圆”,厚植“能量场”,全方位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任秀红强调,要高举“一面旗帜”不动摇,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是人民政协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当前,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将其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确保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任秀红强调,要践行“五个坚持”不懈怠,充分发挥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前进道路上,必须要在践行“五个坚持”上用心用力,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各项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做到人民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真正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努力把履职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举措。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效。

任秀红强调,要围绕“十个聚焦”不松懈,充分彰显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前进道路上,要紧紧围绕“十个聚焦”建言献策,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契合点,在我市“先行区”建设中彰显政协担当。要聚焦建设山西智创谷献出“金点子”,聚焦与太原一体化发展画好“同心圆”,聚焦与省综改区协同发展寻求“公约数”,聚焦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谋求“高招数”,聚焦产业转型发展蹚新路汇集“磅礴力”,聚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架起“连心桥”,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好氛围”,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讲好“新故事”,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当好“智囊团”,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发出“最强音”。

任秀红强调,要建设“五型政协”不放手,充分展现政协组织的崭新风貌。前进道路上,要在打造“五型政协”上主动作为,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增强新活力、焕发新生机、干出新样子。要把建设忠诚政协放在首位,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第一检验,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让忠诚履职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把建设有为政协作为根本,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营造协商氛围,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协商实效。要把建设效能政协作为关键,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智慧政协”平台作用,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一线延伸。要把建设书香政协作为重点,开展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活动,建好“委员书屋”,开办“委员讲坛”,以学习正思想、增见识、提能力。要把建设清廉政协作为保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任秀红指出,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珍视政治身份、树立良好形象,坚守政治大德、滋养社会公德、秉持职业道德,在政协履职中强担当,在界别群众中作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建功勋,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潘海燕、王建忠、那志茂、王兵、鹿建平、冯晓雷、许杰、仝清雷、王根元、张祖祁、张拥军、乔金国、靳润喜、梁艳萍、辛琰、原占斌、周东曙等。刚从市政协岗位退下来的同志王继堂、张鲜苹、连建华在主席台就座。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负责同志,四届市政协厅级老领导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驻太谷区的市政协委员在太谷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