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疫”线日记(一)

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26 10:30:29

贾宝明工作照 通讯员 孙泰雁 摄

贾宝明

贾宝明是太谷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普外科医生,疫情发生后,身处一线的他用日记记录着每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他的文字中,有着对疫情不断变化的记载,有着对身边医护人员真实生活的反映,更表达着在疫情当下,所有人持续奋战、团结一心,坚决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经本人同意,本报对其抗疫日记进行连载, 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疫情一线情况。

今天是2022年2月21日,太谷区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二天。面对疫情,我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每个人都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我早晨7点在科里查房,看见两名同事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他们其中一名是21日早晨下的夜班,本来该休息的,但是疫情当前,他在下夜班后就直接加入到核酸检测工作的行列中,一直加班到深夜;另一名是位女同志,孩子才一岁,疫情防控的第一天她就积极要求去防疫一线,直接加班到次日凌晨。这时,我想起了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个“有人”包括统筹全局、准确研判的各级领导,直面疫情、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医护人员,守卫在小区门口的保安,巡逻在大街小巷的公安干警,方便你我的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今天我要去现场参加核酸采集工作,查完房后我就去小组集合,奔向战场。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当把战袍穿在身上时,我心中的神圣感和责任感愈发强烈。

核酸检测需要受检人在晋中核酸检测服务平台自助申报形成采样码。有些年迈的大爷大妈完成申报程序有困难,我们就耐心地帮助他们,直到生成采样码;有些人来采集核酸,心里充满恐惧、焦躁不安,我们就运用所学心理知识开导、安抚他们;还有一部分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我们就上门服务,尽量为他们提供方便……

我们小组的核酸采集工作持续到下午3点。二月份的太谷天气仍是寒冷的,但当我脱掉防护服的时候,发现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这时,我们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对封控区内5300人连夜开展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刻,大家忘记了疲劳,高兴地欢呼起来。(记者史俊杰通联)